English

许基仁:记者学者指挥官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同行和同事,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时,他是一位儒雅博学的学者;在工作岗位上,他是一位从容睿智的指挥官;同时,他还是一位视点独特、文笔犀利的体育记者、评论员。

他,就是前不久刚刚获得党中央、国务院

表彰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新华社高级记者许基仁。

从7月25日入驻新闻中心,一直到9月17日,整整50天的时间,许基仁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每天都是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度过的,期间他们没有休息过一天,如果问许基仁在这50天的时间里编辑过多少篇稿件,他肯定答不上来,因为“太多了!”如果问他写过多少篇稿子,他也同样会回答不上来,因为还是“太多了!”

作为北京奥运会东道主的国家通讯社体育部主要负责人之一,早在几年前,许基仁和他的团队们就开始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报道工作。

几年来,许基仁具体负责新华社奥运会文字记者队伍的组建和培训,他利用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等国内外大赛机会和奥运测试赛,积极协调全社各部门外语记者实战演练,他本人精心准备,做赛前、赛后业务培训,并点评稿件,对记者个别指导,为新华社奥运会期间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熟悉并胜任奥运会报道的文字记者队伍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奥运会前还应邀为很多兄弟媒体的奥运报道记者作了业务培训。

今年以来,在奥运报道筹备工作中,担任新华社奥运报道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的他,承担了大量具体的筹备事务。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负责文字编辑部报道,并执笔撰写了数篇“新华社社评”和“新华社评论员文章”。

作为体育部分管业务的副主任,策划、组织了奥运会倒计时200天、100天、50天、申办成功6周年、7周年、火炬登顶珠峰、火炬境内外传递等奥运前期重要节点的文字报道,起草报道计划,策划、落实并编签重点稿件。在火炬境外传递中,连续值班一个多月处理突发事件报道,签发稿件。在这些重点节点的报道中还撰写了《办好奥运、利民为本――写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新华国际时评《圣火不灭》等重要稿件。

7月25日,在新华社报道团进驻新闻中心发稿后,许基仁又和他的同事们一起日夜值班,连续工作50多天,负责文字编辑部日常报道,参与开闭幕式重要节点和重点稿件的策划、采写和编辑工作。在“刘翔退赛”的突发事件报道中,他自己第一时间抢发了中文快讯,并及时组织编辑部进行了中英文滚动报道、后续报道和深度评论,很好地把握了舆论导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