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熊猫“晶晶”基因组序列图绘制完成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韩子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0月11日电(记者易运文通讯员韩子)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今天在这里宣布:大熊猫“晶晶”基因序列图绘制完成。大熊猫基因组的研究不仅填补了大熊猫基因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的空白,从基因组学的层面上为濒危物种的保护、疾病的监控及其人工繁殖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为世界动物保护和研究提供了范例

大熊猫是国人十分喜爱的国宝级的动物。但大熊猫为何会可爱?大熊猫为什么是“黑眼圈”?为什么身为“熊”却不冬眠?为什么大熊猫对竹子情有独钟?“猫熊”和“狗熊”是近亲吗?未来的大熊猫会是什么模样?很多人对这些有趣的问题都想知道答案,大熊猫“晶晶”基因组的解读,则将为解答这些问题提供答案,并为在基因和分子水平上对其进行研究,全面了解大熊猫提供了可能。

据华大基因研究院有关专家介绍,大熊猫有21对染色体,基因组大小与人相似,约为30亿个碱基对,包含2万―3万个基因。

大熊猫“晶晶”基因组序列图的绘制完成,是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继完成第一个黄种人基因组图谱后对生命科学领域又一里程碑式的贡献。

基因组测序的结果支持“大熊猫是熊科的一个亚种”的观点。通过与已经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的物种比较,还发现大熊猫基因组与狗的基因组在结构上最为接近,与人也有较大相似性,在哺乳动物中与小鼠差异较大。

据华大基因研究院有关专家介绍,这一基因组序列图的绘制,采用了新的测序技术,使得测序的速度大大提高,成本大大降低。这是全世界第一个用这项新技术完成的标志性的大型基因组序列图。华大自主研制的全基因组组装软件及自主搭建的高性能计算机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这一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的国家竞争力和深圳市的城市创新能力。

据了解,大熊猫“晶晶”基因组序列图的绘制是“国际大熊猫基因组计划”的第一部分。接下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将在年内完成大熊猫基因组的精细图,并与各合作单位一道在基因组的水平上对大熊猫开展系统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