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里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赵超 我有话说

11日是周末,上午军事博物馆刚一开馆,前来参观“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的群众就开始排起长队,依次进入。这里有学生,有游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孩子,他们的共同目的是接受一次震撼心灵的精神洗礼。

河北省邯郸市一家旅行社组织的北京旅游团把游览的第一站放在了军事博物馆。

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来北京的路上,大家谈起有这样一个展览,都想来看一看,所以大客车一进北京就直奔这儿了。

“这里真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啊。”旅游团里71岁的老人李业勋仔细观看了整个展览后说。老人对记者说,从地震发生一直到现在,他每天都在关注与灾区有关的新闻,每天都在为灾区人民担心,每天也都被灾区发生的动人故事所感动。

当李业勋看到解放军官兵和武警官兵用过的血迹斑斑的手套、四川路桥集团党员先锋突击队用过的残破的红旗等实物展品时,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不禁老泪纵横。

老人说,在危难的时候我们能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爱国,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希望有更多的人能来看看展览。

北京市农大附中这一天特地组织内地新疆班的同学来看展览。在“师生共铸爱的丰碑”“英雄少年托起祖国希望”等展区,这些来自新疆的中学生个个表情凝重,不停地用笔记录下展板上的解说词。

新疆班的班长费尔丹告诉记者,他们班有45名同学,来北京学习刚刚一个多月的时间,今天全都来看展览了。

费尔丹说:“看完展览觉得特别感动,灾难发生的时候,有那么多人加入救援队伍,还有那么多跟我们一样大甚至比我们还小的同学成为小英雄,真应该向他们学习。”

在电子留言板前,新疆班的同学把显示屏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分别用维吾尔语和汉语在上面留言:“加油中国!”“汶川,新疆人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许多家长将展览作为教育孩子的课堂。在一座名为《希望》的雕塑旁,一位年轻的妈妈拉起女儿的小手,让她轻轻地抚摸了一下,随后对女儿说:“你看,一位哥哥在地震中受伤了,但他还在向解放军敬礼,那个姐姐举了一个牌子,写着‘解放军叔叔辛苦了’。孩子记住,要永远怀着感恩的心,记住那些帮助过你的人。”

展厅的另一侧,一位父亲对着展板,大声地给他6岁的儿子念着每一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事迹。这位父亲充满磁性的声音很快就吸引了其他几位小朋友和家长,展厅的这一角落顿时安静了下来,只有朗读声回荡不绝……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