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西明珠锦州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夏桂廉 毕玉才/撰文 苗家生 徐思唱/摄影 我有话说

辽沈战役纪念馆

神奇的笔架山

木偶表演

作家萧军故里

锦州地处辽宁省西南部,北依松岭山脉,南临渤海辽东湾,扼“辽西走廊”东端,是连接我国东北地区和华北地区的交通枢纽。

说到锦州,人们就会想起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中著名的辽沈战役。辽沈战役的胜利一举改变了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为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锦州攻坚战则是辽沈战役中关键一战,该战的胜利形成了我方关门打狗之势,此后,当时的东北野战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全歼东北境内之敌。锦州,这个光荣的城市随之也名扬四海。如今,由叶剑英元帅题词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就建在锦州,翔实的展览,再现战场的大型全景画每天都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

锦州历史悠久,是辽西古代文化的摇篮之一,经过先民开发和建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形态,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存。

锦州市区有著名的辽代古塔,锦州博物馆就建在以古塔为依托的古建筑群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镇市的北镇庙、义县的奉国寺分别建于隋代、辽代。北镇庙是历代帝王祭拜北方镇山医巫闾山之所,它也是我国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镇山庙宇群。奉国寺的大雄宝殿被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千年国宝。

锦州环境优美,风光?旎,著名的医巫闾山苍松叠翠,风景宜人,爱国诗人屈原在名作《远游》中写道:“朝发轫于太仪兮,夕始临乎于微闾”,表达了他对医巫闾山的向往之情。辽清几代皇帝数十次登临此山。笔架山则因有随潮涨潮落而消失或出现的“天桥”而被世人称奇。

悠久的历史,宜人的环境,润泽着锦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现代文化史上著名作家萧军就诞生在这块土地上。走进萧军故居的农家小院,仿佛就看到这位“甘霖被野润乡土,刚骨一身作铜声”的老人就在门前迎接我们。

在国务院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名单中,你可看到锦州籍的王娜(木偶戏)、汪秀霞(剪纸)、筱月霞(二人转)等的名字,在锦州采访期间,我们采访了她们中的几位。

木偶戏虽然不太景气,但是已有30年艺龄的王娜带着学员仍坚守在这块阵地上。初见63岁的汪秀霞,还以为这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大妈,然而当她拿起剪刀,在叠起的红纸上精细地剪裁时,你不能不被吸引。半小时后,当老人展开作品,你又不能不为之赞叹。北京奥运会期间,汪秀霞被请到北京为海内外宾朋表演。东北二人转的传承人之一筱月霞数月前逝世,她办的黑山县艺术学校已由她的徒弟王丽珠接起教鞭,记者看到一批十几岁的少年学员正在这里茁壮成长。

锦州不愧为辽西走廊的一颗明珠,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锦州人民如今正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忘我地工作着,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颗明珠将会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奉国寺木雕塑像

保存完好的北镇庙

传统酿酒工艺

书法篆刻家王丹

二人转学员

八旗锦绣传人夏丽云

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人汪秀霞

古塔公园

大学生留影医巫闾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