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绍兴赢得联合国人居奖荣誉奖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董齐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小巷酒旗风,台门饭菜香,环城河上的桨声橹影……以往这些风景在绍兴人眼中习以为常,可这几日这些习以为常的风景在绍兴人眼中变得不同寻常。

日前,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世界人居日”庆典暨“联合国人居奖”颁奖仪式上,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人居署)宣布,中国绍兴市政府荣获本年度联合国人居奖荣誉奖。

中国同时获奖的还有张家港市政府,以及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特别荣誉奖的南京市政府。

据了解,“联合国人居奖”是全球人居领域最高规格的奖励。人居署指出,绍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能够对古城历史文化遗产进行妥善保护是获奖的主要原因。绍兴的古城保护始于上世纪80年代,历届政府都高度重视,在绍兴城市规划的三次修编中,古城保护都被提在首位。1998年,着手编制《绍兴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1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并实施,确立了点、线、面保护与古城格局、风貌保护相结合的总体框架。在绍兴8.32平方公里老城区范围内划定了五大片、两小片历史街区,对越子城、鲁迅故里、八字桥等七片历史街区进行重点保护和修缮,提出了保护、修缮、恢复、保留、整饬、更新等6种保护模式。近几年来,绍兴累计投入古城保护建设资金达180多亿元,已累计完成110多万平方米的民居修缮,惠及居民10000余户。

在古城保护上,绍兴市政府以人为本,让古城保护区的居民保持生活延续性,政府负责传统民居的修复、基础设施的改造、排污管网的铺设和环境风貌的整合。原汁原味的保护、原模原样的恢复、有根有据的重建、有脉有络的创新,是绍兴古城保护工作中一直遵循的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