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秋粮丰收成定局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玉米、大豆收获已过九成,中稻和一季稻已收80%以上,晚稻已经开镰收割,全国秋粮收获进度已近八成。从各地农业部门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有望实现连续五年增产,在当前世界经济严重低迷的形势下,我国

粮食丰收为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粮食生产是在连续4年增产、自然灾害频发重发、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各种挑战空前严峻的情况下展开的,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主要原因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粮食生产和抗灾救灾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及时做出部署安排。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亲临粮食生产和抗灾救灾第一线,检查指导地方做好粮食生产各项工作。

二是强农惠农政策有力。今年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总量增加、增幅提高、拨付提前,“四补贴”资金规模达1028.63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倍,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农民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

三是指导服务扎实有效。各级农业部门积极宣传落实政策,狠抓技术培训,强化指导服务,大力推广实用增产技术,努力提高粮食生产的科技水平。

四是高产创建示范带动。通过集成技术,集合资源,集中力量,建立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平衡增产。在农业部组织建立的500个粮食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中,143个小麦示范片平均亩产540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221公斤;63个早稻示范片平均亩产519公斤,比全国平均亩产高150公斤。玉米、大豆等高产创建也取得了明显的增产增收效果。

五是防灾减灾落实到位。各级农业部门见势早、反应快、行动迅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地震、台风、洪涝、干旱等严重自然灾害,加强草地螟、蝗虫和水稻“两迁”害虫等病虫害防治,虫口夺粮,挽回了灾害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