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公里服务圈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文 我有话说

罗尔斯在《正文论》中有这样一段论述:“只有对社会成员的基本权利予以切实保证……才能够从本质的意义上实现发展宗旨亦即以人为本位发展的基本理念,才能从最实效的意义上为社会的正常运转确立起必要的条件。”在诸城,所谓“基本权利”即指社会成员(城市居民和农民)共同享有的医疗保健、社会保障、公共安全、文化体

育等公共服务。诸城市创新的农村社区化服务与建设,为政府的公共服务向农村、向基层延伸搭建起了一个平台,将全市农民纳入了“两公里服务圈”,从根本上确保了农民应享有的“基本权利”,实现了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从体制机制方面弥补了新农村建设的“短腿”。百闻不如一见。这里,不妨让我们一起走进诸城市农村社区去看一看那里的变化。

见闻之一:敬老院里笛声荡漾。早春二月,春寒乍暖。

从市区到龙都街道邱家七吉社区中心村约有15华里的路程。陪同我们一起前往该社区中心村敬老院的街道党工委书记于明堂介绍说,这是全市建起的第一所农村社区敬老院,院里现供养着社区内47名孤寡老人,年龄最长的87岁……谈话间,不知不觉车子驶进了宽敞的社区大院。随着车门缓缓开启,一阵阵充满激情、欢快悦耳的笛声迎面扑来,这是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于书记介绍:“这是敬老院里一位叫臧运辉老人的业余爱好,自打去年冬住进敬老院,他几乎天天都要吹几支曲子……”当我们顺着笛声来到臧运辉老人的房间时,只见有五位老人围坐在他身旁,他们都被那激扬的旋律深深陶醉了。从交谈中得知,老人家已年愈六旬,原住龙都街道邱家七吉社区臧家庄村,曾是一名有着11年教龄的民办教师,一生爱好音乐,一直未婚。后因腰椎间盘脱出造成下肢截瘫,经治疗虽康复,但已失去了劳动能力,从此,便离开了三尺讲台。日复一日,生活孤单枯燥乏味。去冬,老人被接进了新建的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享受五保供养,一日三餐,餐餐饭菜可口,住的宽敞舒适。以前在家靠轮椅代步,现在可步行两公里了。臧运辉老人越说越激动:“社区就是我的家……真是做梦也没想到呀,这后半生掉进了福囤子……都是托党和政府的福呵!”

见闻之二,子夜时分的铃声。故事发生在诸城市昌城镇道口社区。

2007年隆冬的一个深夜,新建的昌城镇道口社区服务中心卫生站值班室的电话铃陡然响起,当班的孔大夫立即抓起电话,对方的语气非常焦急:“我是咱社区福胜村的,叫邵世光,我妻子突然昏迷,大夫,能马上赶过来吗?”声音急促、颤抖,伴着几分哀求。“放心,十分钟内赶到。”撂下电话,孔大夫麻利地备好急需药品,一看墙上的时钟,刚好子夜12时10分。

社区服务中心卫生站距福胜村不足一公里,孔大夫五分钟赶到了邵世光的家,由于抢救及时,妻子又一次脱离了危险。静静的寒夜里,邵世光紧紧握住孔大夫的双手,眼里噙着热泪……

原来,妻子于三年前患“动脉血管瘤”,先后去本市、青岛等医院治疗花费近20万元,已是债台高筑。医院最终的结论是:只能回家静养靠药力维持生命,没有再治愈的希望。自此,妻子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大脑失去记忆,全靠丈夫邹世光一人24小时照料,家中年迈的老母亲又患有重症气管炎。邵世光唯一的儿子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弟弟在市某银行供职,成年业务繁忙,压根无暇顾家。于是,常年侍奉两个病人的重担便落在邹世光一人身上。每次妻子病情突发,都是邵世光用小推车把妻子推到镇驻地医院救治,虽然离镇驻地医院往返仅有6公里,可每去一次镇医院来回需折腾三四个时辰。从此,原本性情豁达开朗的他像是进了贾府的林黛玉,那紧皱的眉宇再也没有舒展开。

现在,诸城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农村推行农村社区化服务,社区服务中心距家门口不到两公里,政府把共公服务“打包”送到了农民的身边,并为邵世光全家办理了低保,自来水通到了家中……面对这幸福的时刻,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终于看到了新生活的希望。

见闻之三;走向文明的殿堂。

诸城市创新的农村社区化服务,把社区文化建设视为农村社区化服务的重心,重点投入,全面开花,让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愉悦农民的身心。至今,全市农村社区中已建起娱乐活动中心156个、阅览室208个,老年活动室85个、文体广场169个,同时还有农民自发组织的腰鼓队、秧歌队、舞蹈队600多支、各类文艺志愿者1000余人活跃在农村社区。

2008年5月9日,笔者在邱家七吉社区远程教育活动室,目睹了59岁的董艳芬跟6个白发农村老姐妹正带着耳机在电脑前欣赏歌曲、在线咨询等的一幕,那专注的神情,俨然一个个年轻后生。

现代文明的万有引力强烈吸引着社区农民,潜移默化中改变着他们传统的思维方式,丰富拓展着他们的视野。今天,沐浴着现代文明的诸城市农村社区的农民们正与闭塞、粗俗的昨天决绝,挣脱愚昧的襁褓,融入到整个社会,步入现代文明的殿堂……

诸城市农村社区两公里服务圈,把政府的公共服务“打包”送到农民身边。从这里,我们看到了新型的国家与农民的关系,更听到了新农村建设的前进脚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