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世界需要开放和自律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潘? 我有话说

近日,针对光明网上出现的一些不文明用语,有博友提出上光明网一定要光明,因此应该实名上网,拒绝穿着“马甲”骂人。笔者理解这种净化网络环境的良好愿望,但以为,所谓“实名上网”至多是一种倡导和希望,最好不要以此作为准入的门槛。欢迎登录,欢迎开博,欢迎发帖,欢迎参与。至于实名与否,还是悉听尊便为好。

网络世界是一个虚拟世界。这个世界需要规范的规则和秩序,需要健康的交流和沟通,需要良性的环境和氛围,但这个世界更需要开放和宽容。

网络世界需要的是开放。在以人为本愈来愈成为人类社会普世理念的今天,一切技术手段和制度建设,都应该最大限度地有利于人的发展。在现实社会里,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社会角色,包括职业角色和家庭角色,他们的言行要与自己的角色一致,要尽到角色应尽的责任。但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每个人应该可以最大程度地开放自己的心胸,“让心情好好地放个假”。

网络世界需要的是宽容。一个民主的、和谐的社会,应该是言路畅达、政通人和的社会。如果说,在现实世界中,在一个个或大或小的真实场景中,决定他人命运的人还未必都能做到言者无罪、兼听则明,那我们至少应该在虚拟社会中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在这个社会里,各种不同的观点和看法,可以无拘无束地表达,可以彼此尊重地倾听。就像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所描述的那样: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坚决捍卫你讲话的权利。

网络世界当然也需要管理。但管理要以法律为准则,底线是不损害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实际利益。比如对某人或某单位造谣、诽谤,造成伤害,触犯了法律,依法办理就是了。至于一气之下穿着“马甲”蹦出几句国骂,要是觉得“污染”显示器,把它删了就是了。为了眼不见心不烦,设一个实名的门槛,大概真没有必要。在报刊杂志撰文发稿都可以用笔名,何况在虚拟的网上发帖呢?而且,虚拟的网络世界其实正是了解社情民意的一个平台和窗口,即使有一些恶毒的词汇流露出来,让大家知道还有这等心态的主儿,或者说某些事令某些人都想到了这样一些污言秽语,大概也没有什么坏处。

“文革”的灾难性恶果之一,是提供了土壤和空间,使一些人心里的恶毒有了假借正义名义充分释放的空间。而无论是在“文革”前还是“文革”中,那些恶毒的语言和心态都没有显形,都给人以假象。从领导人到“革命群众”,对真正的民意、对人们的内心世界,难以有正确的认识和判断。“历史的经验(应该包括教训)值得注意。”我们如果因为怕听难听的话就让对方闭嘴,那就如同把自己的眼睛蒙上,把耳朵堵上,像鸵鸟一样把头扎进沙土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