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飞机项目应重视信息化建设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熊璋 我有话说

前不久,被称为“大飞机公司”的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在上海隆重揭牌,标志着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正式启动。

现代工业的显著特征之一就是信息化,信息化是现代工业的重要支撑和技术保障。笔者认为:商用大客项目的启动工作千头万绪,每一项都非常重要,而其中的信息化保障建设显得尤为突出。

一、

通过一个项目的建设,我们可以打造一流的产品、一流的团队、一流的企业直到一流的行业,上述四个“一流”都离不开信息化的保障。对商用大客机而言,我们不可以不谈波音和空客。波音在研发新一代客机波音777中,除了采用复合材料部件、电传操纵等新技术外,最重要的是全面推行无纸化设计和生产。1994年4月9日首架下线,一年后以成批生产的节奏交付使用,直接投入航线飞行。一架全新大型客机,耗资50亿美元和4年多的时间,从设计到批生产一步成功,同一架飞机可以互换安装罗-罗、GE和P&W三种型号发动机,订货周期从18个月到12个月,再缩短到6个月。波音自己的专家认为这种飞机设计生产上的进步是信息化带来的一个奇迹,波音B777也因此成为无纸化工业设计和生产的一个里程碑,波音公司的信息化工作也成为全球工业的一个典范。波音为此改造了原有的800多套管理系统,利用计算机自动记录工人的生产活动,对窝工、低效环节进行优化。由此对设计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但产品设计数据要一体化集成,还要面向产品全生命期管理,实现 CAD/CAE/CAM/PDM/ERP 全程一体化。空中客车公司的设计理念是使飞机以接近真实的方式“飞行在计算机”上,从而可以在早期优化设计而减少漫长的预测试。另外有统计,空客仅仅通过计算机模拟,就能使飞机开发的成熟度超过90%。

二、现代工业的另一个特征是分工合作,不管是主制造商和供应商模式,还是风险分担模式,其表现都是全球采购,分工合作。作为商用大客机这样的产品,更加离不开全球合作,这种合作地域广、时域长,各种标准规范杂存,离不开协同设计,复杂的产品标示、繁琐的物流,广泛的售后服务网络,不可轻视的客户关系,林林总总,没有一个很好的信息平台的支撑,结果不堪设想。就是企业总部的运行,从公文流转、设计会签、合同管理、财会、人力资源都不是一个个相对独立的传统的管理软件可以胜任的,只有一个通盘的自顶向下的信息化设计、只有一个这样全方位的信息平台提供支撑,才能保障运行的规范和高效率。

三、大客机是一个新立项的国家重大专项,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的大企业,都给我们从一开始就注重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良机。过去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尤其是在工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遇到的最多、最大的问题,是传统组织、管理、生产等方式和信息化可以提供的效率之间的矛盾,如果维持传统的方式,信息化只是在传统束缚下的电子文件处理、单台设备的数字加工而已;如果是对传统的组织、管理、生产等方式做有限的调整,信息化可以在公文流转、物流、设计和生产上发挥一定的作用,也很难真正形成无纸化管理和生产的信息化优势,导致信息化的优势长期得不到体现。对于一个运行了很长时间的工业企业,希望其一夜之间变成一个全新的信息化企业是不现实的。就是波音,为了推行无纸化管理、设计、生产也是花了大力气的,比如要改造近千套原有的管理系统。在大客机项目中,我们完全可以从项目可行性论证开始,就同步展开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保障作为项目可行性论证的一个重要方面。

四、信息化平台是项目实施成功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信息化平台建设中,在一开始就要十分关注的数字数据的生成,数字数据的价值可以贯穿产品的整个周期,可以贯穿企业的整个发展历程。传统工业企业信息化的另一个障碍是历史数据的数字化,而大客机项目没有任何历史的包袱和传统的阻碍,我们可以从一开始就通盘考虑,做好编码标准的定义、建立全部有形无形的资产、流程的数字标示,为数据收集、存储、集中,建立数据中心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些数据可能和我们研制的产品具有同样的价值。

五、信息化平台的建设要具有高屋建瓴的战略思考,建立点、线、面、体的全方位高集成系统。一开始就要强调全面性,在时域空域都不留死角,不能用系统的开放性来掩盖被遗忘的角落;一开始就要强调高集成度,不能在将来为系统的连通伤脑筋。

六、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不能寄希望采购一个现存的商品,对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对于一个国家重大专项的大客机项目,没有这样的现成产品。像波音公司一样,也要组织自己的团队,利用国内国际最有实力的合作团队,在最成熟技术的基础上,建设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自己的高水平的数据中心和信息平台,为商用大客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作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