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联体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缘何引人关注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独联体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昨天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召开。此次峰会是格鲁吉亚宣布退出后独联体召开的首次会议,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约370名各国记者对峰会进行了现场报道。在独联体12个成员国中,包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统

巴基耶夫等在内的9位总统及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列别杰夫出席了峰会。阿塞拜疆因国内举行总统选举而委派总理拉西扎德与会,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秘书赖萨・博加特廖娃代表乌克兰出席,而此前已经宣布退出独联体的格鲁吉亚没有派代表参加。

本次峰会共审议并签署了19份文件,涉及边境合作、禁毒、安全等诸多方面。会议决定,摩尔多瓦自2009年起担任独联体轮值主席国,下届峰会将在摩首都基希讷乌举行。“能源合作”将成为2009年度独联体合作的重点。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此次峰会主要文件的《独联体2020年前经济发展战略》未能获得批准。会议决定对其进行补充修改,留待今年11月召开的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再行审议。

独联体各国是否会在此次峰会上步俄罗斯的后尘,正式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成为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俄格战争后,俄罗斯正式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并在国际社会积极寻求其战略伙伴国的支持。但截至目前,世界上仅有俄罗斯、尼加拉瓜两国正式承认上述两个地区独立,作为俄传统战略伙伴的独联体各国均保持了“适当”的沉默。对此,列别杰夫表示,此次峰会,独联体各国领导人没有讨论有关承认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独立的问题,也不会出台任何有关文件。

独联体成立17年来,各层面的会议、会晤共签署了上千份文件和协议,但真正得以执行并在发挥作用的不到10%,这使得外界对独联体的前景及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物中的作用表示担忧,更有政治分析人士干脆认为独联体已经成功完成了历史使命,到了“识时务地”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对此,独联体执委会主席列别杰夫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各成员国领导人就如何加强独联体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独联体存在的必要性没有受到质疑”。独联体轮值主席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巴基耶夫指出,与会各国代表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表示愿继续发展和加强独联体框架下的一体化进程,同时希望独联体所作出的决定将更加具体、并在有效监督之下付诸实施。此前,在9日召开的独联体成员国外长会议上,吉外长卡拉巴耶夫曾表示,格鲁吉亚的退出不可避免地将对独联体产生影响,但独联体依然存在发展前景。此前,吉外交部独联体司司长伊萨耶夫表示,针对有些人批评独联体组织庞大、效率低下的状况,此次比什凯克峰会将致力于提高独联体的工作效率,巩固和提高该组织的凝聚力。

此前,俄罗斯总统助理普里霍季科曾表示,此次独联体比什凯克峰会仅仅是一次例行会议,俄方并不期待能取得什么具体成果,峰会不过是给独联体各国一个讨论问题的机会和舞台。但他同时表示,俄对欧亚经济共同体在经济合作领域取得成功充满期待。

(本报比什凯克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