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展出其遇难宇航员日记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博物馆日前首次展示了遇难的以色列首位宇航员伊兰・拉蒙在太空中手写的两页宇航日记。

拉蒙曾是以空军上校飞行员,26岁时曾参与以色列长途奔袭炸毁法国援建伊拉克的奥西拉核反应堆行动,是当年突袭队中最年轻的飞行员。1997年,他经过重重挑选被选派为以色列首位宇航员前往美国休斯敦接受航天培训。200

3年1月16日,48岁的他作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7名宇航员之一,开始首次太空飞行。同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返回地球降落时,在得克萨斯州上空5万多米高空爆炸,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噩耗传来,以色列举国悲哀,隆重悼念,至今以色列在每年2月2日都会为他举行哀悼纪念活动。

拉蒙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他的太空日记详尽写下了远离地球的经历,有任务提纲、他的太空生活感受和对妻儿的思念。日记内容显示,他和伙伴在突发的空难前毫无预感。

空难失事后2个多月,得克萨斯州帕勒斯坦镇外的一位农夫在农田里发现了一本面目全非的烧焦日记本,一些页面还布满烧焦的痕迹和孔洞,当地没人能看懂这本“天书”。他把日记本交给当地警方,经警方鉴定这本日记的主人正是拉蒙。令人惊讶的是,这本他随身携带的太空日记本经历剧烈高空爆炸,居然没有被焚毁,而且洒落人间后经历漫天飘扬和风吹日晒雨淋,其中37页日记竟然基本完好。

日记上的内容是拉蒙用黑色墨水和铅笔手写的希伯莱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随后联系到拉蒙的遗孀罗娜,她接到这件丈夫的遗物泪流满面。罗娜为修复这本太空“死亡日记”,求助以博物馆和警方。警方专家花了1年时间才完成了修复,又耗费4年时间,辨认出其中约80%的内容。拉蒙的日记记录了他16天太空生活的前6天经历。拉蒙在第六天最后一页日记上写道:“今天,我才真正觉得自己生活在太空了。我终于成为了一个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的人。”

以色列博物馆展出的这本拉蒙太空日记,虽然只有两页,却见证着人类迈向“太空文明”的步伐和代价,让今天的参观者,尤其是孩子,在沉重哀悼中,激励他们去继续未竟的太空梦想。

(本报特拉维夫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