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波及英冰两国关系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英国和冰岛近日来对对方在本国的巨额金融资产或冻结或任流不管,以至9日两国首相和总理隔空恶言相向,出现首例金融危机损及国与国关系。

英国首相布朗今天公开批评说,英国储户在冰岛银行中的存款得不到保护完全是冰岛政府一手造成的,不能接受这种做法。冰岛总理哈德当天则在首都雷克雅未克

的记者招待会上阴沉着脸说,英国动用反恐法案冻结冰岛银行在英国资产,这种做法让人不舒服,世界上没有多少政府可以对此安然接受。

英国50万个人储户在冰岛的网络银行有45亿英镑存款,全国各地的45个地方政府在冰岛银行存款达8.6亿英镑。而冰岛是受此次金融危机影响最为深重的国家之一,冰岛政府已紧急对风雨飘摇的三大银行实行国有化。但是,英国储户到底能从冰岛银行拿回多少钱目前成了问号。冰岛政府7日接手第二大的冰岛银行后,停止了取款业务,该银行的30万英国储户如坐针毡。

今年上半年,冰岛三大银行的资产达到1280亿美元,超过了其2007年GDP的11倍。以有限的财力,冰岛政府接手银行资产的烂摊子面临的财政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自冰岛银行出现危机后,英国政府频频与冰岛政府接触,敦促冰岛归还英国储户的钱,财政大臣呼吁冰岛财长给英国储户与冰岛人同等的保护。而冰岛政府却表示无意保障这些存款。

英国首相布朗和财政大臣达林日前向公众承诺,冰岛银行50万英国储户的私人存款不会少一个便士,私人投资者也会收回他们所有的钱。但英国政府并不保障地方政府在冰岛破产银行中的存款完璧归赵。

英国地方政府协会今天下午开会,呼吁英国政府同样保障地方政府在冰岛银行的存款。在冰岛银行中,伦敦市政府存有2亿英镑,肯特县存有5000万英镑。小地方政府家小业小,存款虽不多却受影响更大。这些地方的民政、警务、公交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冰岛虽然人口仅30万,但其金融行业近年快步膨胀,业务触及全世界。在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席卷下,冰岛各大银行无一幸免,濒临破产,导致冰岛当前通货膨胀压力猛增,本国货币疲软,股市上周一度关闭。在国际等级评定机构的评级中,冰岛的主权等级离垃圾债券不远。面临“国家破产”的冰岛一旦倒下,可能在欧洲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数日来,英国和冰岛在存款问题上各说各话,言辞愈发火爆。布朗首相8日甚至表示,英国准备起诉冰岛银行,要求对方赔偿50万英国储户的损失。

(本报伦敦10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