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国集团财长聚首华盛顿磋商紧急共同救市措施

2008-10-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为防止全球股市继续下跌,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10日聚首华盛顿,共同商讨救援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对策。他们一致认为,七国集团成员国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并联合其他各国一起致力于采取特别应急行动来应对当前金融市场日趋恶化的局面。

由于信贷市场冻结及出现全球性

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导致了世界各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全球股市10日继续下挫。在纽约,道琼斯和纳斯达克下跌了3%以上。伦敦股市周五收盘大跌8.85%。德国和法国股市也纷纷下跌超过7%。东京日经指数跌幅达9.6%,是1987年大股灾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澳大利亚股市收盘跌8.3%。由于股市的动荡,至少有7个国家暂停交易,其中包括俄罗斯、比利时、冰岛、巴西等国。

七国集团财长在会后的一份简短声明中表示要“采取果断行动,并且使用一切手段”控制这场迅速升级为“全球事件”的金融动荡。尽管声明中并没有披露他们将采取的任何具体步骤,但他们在会上已拟定了一份包括以下5项要点的救市计划:

他们一致认为,各国必须采取特别应急行动来应对全球信贷危机,并防止对金融系统有重要影响的金融企业倒闭,将动用一切可使用的工具来支持对金融系统有重要影响的金融企业,防止这些企业破产。他们将共同努力解冻信贷和货币市场,确保银行有广泛的渠道获得流动性和融资,并支撑全球经济增长,同时这些措施将以保护纳税人利益及避免对其他国家带来损失为前提。

他们一致同意通过确保金融机构能够筹集到所需的“足够”资本来为其提供支持,以恢复投资者的市场信心,使银行能够继续向全球的民众和企业发放贷款。他们承诺,将确保国家存款保险和担保计划保持“健全和一致”,从而使银行客户可以对其存款的安全充满信心。他们还表示要对抵押贷款二级市场给予关注,将采取必要措施重新启动这一市场。

美国财长保尔森当天表示,这份计划提供了指导成员国采取独立和集体行动的“一致性框架”,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和高效并恢复全球经济正常运转。(本报华盛顿10月10日电)

图为七国集团央行行长、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右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右一)在美国财政部前合影。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