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昌赋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泽勇 我有话说

沿
宜昌历史悠久,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素有“三峡门户”、“川鄂咽喉”之称。早在七八千年以前,先民们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有文字记载的历史长达2200多年。战国时期,这里成为“楚蜀间一大都会”,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期,在这块土地上发生了著名的吴蜀“夷陵之战”。秦汉以来,宜昌是历代郡、县、州、府所在地。1949年7月16日宜昌解放后,走上了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特别是长江葛洲坝和三峡大坝水利枢纽的兴建,使宜昌建设更是突飞猛进,由一个小城市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水电城。从1949年6月开始,宜昌为省辖市。现辖8县市5个城区,国土面积为21226.85平方公里,人口为415万。
 
声明:“百城赋”征集作品版权为本报所有。

《百城赋》下期刊出《乌鲁木齐赋》,敬请关注。

三峡新城徐为民摄

古邑夷陵,先秦边陲。荆蛮融合之范域,巴楚文化之摇篮。夏有巴国①,溯源土家长阳,廪君西赴②,巴人沿河拓疆;周封楚子,发祥荆岳沮漳,季连南迁③,熊绎嗣后问鼎。两族毗邻,峰壑迤逦千里;异俗谐睦,莽野横亘一江。蜿蜒西陵,带峡襟山;无垠楚天,平畴沃壤。百代绸缪,孕育云梦文采;南北互动,孳生楚韵巴风。惟楚有才,漫道江汉首俊;《离骚》是赋,秭归千古承辉。

星回斗转,夷陵春归。伟哉改革开放,盛哉今日宜昌。脱覆盆而迎朝日,拨雾瘴以见晴空。九州政通人和,机缘欣至;江峡能源宝藏,独厚宜昌。大坝横江,环球惊艳;葛洲中堡,水利弥强;鄂西振袂,两番崛起。经济腾飞,牵动百业俱兴;卅年惨淡,指日三次鹰扬。

西陵峡口,城浮大江。八县环拱④,顾盼汉渝两市。上苍宠幸,四围天宝物华。资源丰富,物产繁陈:宜都五峰居南,茶园遍野,碧螺毛尖;长阳山高岭峻,木瓜雪蔬,港澳驰名;秭归兴山两宝,板栗柑桔,举国畅销;溪塔远安双翼,菌耳溢银,磷石胜金;枝江粮液,茅台紧步;当阳鱼米,岂逊江淮?古谚有云:“湖广熟,天下足”,今朝可谓:“两坝电输,东南四季添能;拦江泄洪,三楚夏秋无忧”。

鄂之明珠,胜境嗓传。三游洞蜇伏⑤,白居易即席作序;至喜亭翼立⑥,欧阳修拨冗写赋;昭君村美媚,陆放翁吟诗入蜀⑦;长坂坡古拙⑧,三国战场览胜;神农架奇诡,野人行踪难觅;三峡湖湛蓝,神女秀色尽赏;清江水碧绿,廪君传奇续写。高速辐射,铁路纵横;巨轮盈港,银机频仍;三桥掠波,立交十字;候馆宾楼,花团锦簇。琼楼鹄立,拔壤摩天;长街超市,吐纳时尚;大道重载,驰运鲜珍。滨江夜色,华灯滩渚流虹;广场晨曦,鸥聚耋耄练功。

锦绣夷陵,文脉恒昌。屈子家园,端午诗会惊风雨;昭君故里,香溪民歌鸣佩环;廪君土家,祭奠歌舞动天地;古城遗韵,民间丝竹泣鬼神;下堡坪故事⑨,警策今人知进退;青林寺谜语⑩,讽喻世风识亲疏。休言鄂西边地,佳肴囊括四方:土家清纯,湘鄂火辣,川渝麻烫,粤闽海鲜。宜昌者,冠世电都,人间伊甸。中外游客,姿意流连。新谚有云:“游在三峡,停在宜昌”。

三峡天下壮,宜昌美名扬,电能输四域,抗洪保四方。亚洲日内瓦,瑰丽逐苏杭。宜昌宜昌,宜其昌哉!

注释

巴国:建于夏,亡于秦(后成为秦国一郡),有1700多年的历史。

廪君:为巴人首领。

季连:楚人首领熊绎的祖父。

八县:宜都、长阳、五峰、秭归、兴山、远安、当阳、枝江,均属宜昌市。

三游洞:位于宜昌市西陵峡口南津关风景区。唐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白居易及其弟白行简与好友元稹等三人夷陵同游,发现此洞,取名“三游洞”,白居易作《三游洞序》。

至喜亭:位于宜昌市西陵峡口南津关风景区。宋景佑四年(公元1037年),州守朱庆基于江边建“至喜亭”,贬谪为夷陵(今宜昌)县令的欧阳修,应朱庆基之约,撰写《至喜亭记》。

陆放翁吟诗入蜀:宋诗人陆游从西陵峡进川,写有《入蜀记》,上有“去江五里许,源出昭君村……”等佳句。

长坂坡:位于宜昌市当阳,属三国古战场遗址。

下堡坪:村名,位于宜昌市夷陵区,被授予“全国民间故事村”称号。

青林寺:村名,位于宜昌市宜都县高坝洲,被授予“全国民间谜语村”称号。

作者简介

张泽勇,高级编辑、宜昌市作家协会主席,现为湖北日报集团三峡分社常务副社长。

宜昌城远眺图孟庆龙作

光明日报刊出《百城赋》后,我千方百计四处搜集拜读,准备辑录装订成册珍藏,以便工作之余赏阅。我觉得读百城辞赋,百读不厌,确实是一种精神享受。赏阅浅感:中华锦绣,江山多娇;文化璀璨,图文并茂;推陈出新,旧体新调;喜闻乐见,百城风貌;读者同赞,光明日报。

――山东烟台卧龙经济园区管委会于年祥

延伸阅读

(最近五期)

《吉林赋》(十月十一日四版)《安阳赋》(十月六日四版)《衢州赋》(九月二十二日四版)《石嘴山赋》(九月十八日四版)《淮南赋》(九月十五日四版)

 

网络支持:光明网

新浪网・新浪博客

人民网・文化频道

互动热线:010-67078146

Email:mxla1008@yahoo.com.cn

Blog:sina.com.cn/baichengfu

通讯地址:北京市珠市口东大街5号

邮政编码:100062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