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名篇与名记者全国学术研讨会举行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0月12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2008年10月11日-12日,“纪念穆青逝世五周年――新闻名篇与名记者全国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七所高校的53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全国唯一一个穆青研究

中心就设在这里。会议议题涉及以穆青作品为代表的新闻名篇写作特点、风格、社会影响研究,以穆青为代表的名记者新闻理念、职业道德、写作技巧、成才之路研究,新闻人才培养等相关议题的研究三个方面,其研究视野不仅仅局限于穆青本身,而是把穆青的新闻精神与现时代特点相结合,从中找出可供借鉴的部分。

“所谓穆青精神的含义就是热爱祖国、勿忘人民的民族情感;顾全大局、立场坚定的政治觉悟;实事求是、扎根基层的工作作风;堂堂正正、别无所求的高尚情操。”穆青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董广安说,“我们这次会议就是要结合这位名记者成长过程和历史作用的考量,研究中国优秀记者的成长规律,特点与社会作为,教育新闻学子,启迪传媒人更好的承担专业使命。”

穆青研究中心成立四年来进行了大量艰苦细致的资料收集和科学研究工作,截至目前,已在全国学术期刊上发表穆青研究的学术论文20多篇,策划组织了“重走穆青路”大型调研采访活动,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穆青新闻主张与新闻实践”项目已经结项,成果已经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