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文化广场成“没有围墙的剧场”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国庆刚过,沈阳市陵东街道金山小区71岁的老人程庆光足不出户,就在小区的文化广场上欣赏到了一场由区委宣传部、街道办事处与东北大学联合组织的高水平交响乐,乐得老人合不拢嘴,连说,改革开放30年,老百姓不仅天天有口福,耳朵也有福了。

沈阳市是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城市

之一,近年来矢志不渝地坚持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尤其是把广场文化作为距离市民最近、受益最直接的惠民工程,长抓不懈。新建小区必须有文化广场,大型文化广场以政府投资为主兴建,基层文化广场由社会各界通过自建、共建、联建等形式建设。特别是通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百村环境整治,形成了市、区县(市)、乡镇、村屯及有关单位齐抓共建的热潮。十余年来,先后建成了各类文化广场1870个。极富时代气息的辽展文化广场、市政府文化广场、于洪和谐文化广场;欧式建筑风格的铁西凌空文化广场、东陵榆园文化广场;民族风格浓郁的和平皇寺文化广场、沈北新区锡伯族“西迁”文化广场……每天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百余场,百万市民天天晚上共享文化大餐,市民们亲切地称呼文化广场为“没有围墙的剧场”。

为使群众的自娱自乐活动更加广泛持久,沈阳市先后成立了民间自娱自乐活动者协会、秧歌协会、合唱协会等社团组织,并狠抓文艺骨干队伍建设。他们以如何开展文化广场活动为内容,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辅导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戏曲、曲艺、舞蹈编排、音乐创作、广场和舞台音响操作、合唱指挥、美术、书法、摄影欣赏等,仅2007年就培训各类文艺骨干近万人。目前,全市共有自娱自乐活动者协会活动点1031个、20多万人。秧歌协会有成员单位135个,合唱协会有成员单位138个。

为实现群众文化与专业艺术的结合,沈阳市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和引进国家、省、市、军区的专业团体到文化广场演出,东方歌舞团、沈阳军区歌舞团、辽宁乐团、辽宁歌舞团、市属各专业艺术团体都经常在沈阳的各文化广场亮相。李谷一、梅葆玖、曾静、花淑兰、迟小秋等著名艺术家都曾出现在广场的舞台上,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田园文化、社区文化、军营文化、机关文化也都在广场上找到了生长的空间,市民们不出社区,在家门口就可以与高雅艺术面对面。第六届中国戏剧节在沈阳举办期间,戏剧名家与京、评剧票友联袂演出在绵绵细雨中的广场上进行,数千名沈阳观众冒雨观看,场面热烈而感人。

一处文化广场,就是一片文化绿洲。融汇娱乐、健身、宣传、教育等多项功能的广场文化活动,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渴求,拉近了市民与艺术的距离,有力地促进了城市乡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未来5年,沈阳市每年将新建、改扩建文化广场100个,5年后,沈阳市的每个社区、村屯都将有一个设施完备、便于群众参加活动的标准文化广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