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正式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上除名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今天宣布正式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除名,作为交换,朝鲜将停止重新启动宁边反应堆的计划。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今天对记者称,由于美朝在朝鲜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的协议,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国

务卿赖斯今天早上签署了一项文件,使这个决定生效。他说,朝鲜也将重新启动核设施的去功能化。

麦科马克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本月初访问了朝鲜,与朝方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共识。根据协议,验证范围将包括钚项目和其他所有与铀浓缩和扩散有关的核活动。双方同意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有成员国的专家都可以参加验证,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可在验证过程中扮演重要的支持性角色。他表示,美国和朝鲜之间关于恢复国际检查的谈判完全达到了目的,上述协议和共识已通报给六方会谈其他成员国。

此前,朝鲜一直希望美国把它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但美国把对朝鲜核申报书的验证作为除名的前提条件。因美朝在核申报书的验证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一直没有将除名措施付之行动。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天发表书面声明说,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除名的决定是适当的,这个协议使双方向前迈出了一小步。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不仅对朝鲜具有极为重要的象征意义,而且也会给朝鲜带来实际的经济好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