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我们共同管好地球家园”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就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之际,本月9日至11日在法国北方城市里尔召开了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论坛”会议。会议中,来自20多个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企业代表、环保专家、联合国官员及众多青年学生近3000人围绕“如何更好保护地球、如何让地球人都吃上饭”的主题进行了形式多样的讨论,而论坛注重具体、重视行动、反对空

谈的务实作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论坛主席、法国前农业部长瓦瑟尔在向本报记者介绍论坛宗旨的时候指出,当今世界,危机众多,挑战众多。金融危机、粮食危机、环境危机不时出现,威胁着人类。因此,里尔论坛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尤其是企业界。里尔素有“法国工厂”之称,因此,在里尔举行面向企业的论坛很有代表性。瓦瑟尔强调,与其他论坛相比,里尔论坛的特点在于注重具体领域的交流。例如,企业如何更好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如何合理管理水资源;如何做到持续发展等等。论坛就是要通过比较成功的企业实例,推广经验、彼此交流。为此,论坛从世界各地请来了一些在这些方面比较成功的企业代表,通过大大小小的交流会介绍经验。

在会议过程中,记者最常听到、看到的一个口号就是“让我们共同管好地球家园”。瓦瑟尔在会议开幕式上指出,面对危机,只有政府层面的行动是不够的,必须人人行动起来,共管地球,打造一种“负责任的经济”。200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肯尼亚前自然与环境部副部长旺多里・马塔伊女士更是扣住会议主题,动情地指出,在人们谈论金融危机的时候,似乎忘记了另一个每天都在发生的危机:那就是这个世界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因为缺少食物而死去。来自联合国的统计显示,当今世界的饥饿人口达9.23亿,其中儿童更是受到威胁,平均每6秒就有一个儿童因饥饿而死。饥饿比艾滋病更加威胁人类的生命。

上海师范大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王正平教授也在论坛大会上受邀介绍了中国企业环境责任意识的觉醒和实践,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也使更多人了解了中国企业多年来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也更多注重保护环境的事实。瓦瑟尔告诉记者,鉴于中国在当今世界发展中愈益重要的地位,论坛今后将更加重视邀请中国代表与会,突出中国的地位。

为了唤起更多年轻人的责任意识,论坛还特意邀请了数百名世界各地的大、中学生参加会议,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40名大学生。年轻人通过交流,感受到了当今世界面对的发展挑战,也对自己肩负的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从这个角度看,里尔论坛确实是为“共同管好地球”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本报巴黎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