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晓福:用坚强书写辉煌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豫斯 我有话说

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中国游泳选手王晓福用3枚闪亮的金牌让世界记住了他帅气的笑脸。6年来,在世界各地举办的残疾人赛事上,王晓福共获得了三十多个冠军,十余次打破世界纪录,如此辉煌的成绩也让他成为北京2008年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我不比有两只手的人差”,是王晓福最常用来鼓励自己的句子,而他的这种坚强,也

如旗手般,带领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继续书写辉煌。

王晓福出生于云南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6岁时,在一次意外中,无情的高压电流将王晓福击倒,等他清醒过来时,他的右上肢被严重烧伤,右大腿肌肉被电流从上到下撕裂烧伤,身体其他部位多处严重烧伤。多年来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一贫如洗。但贫困的家境、不幸的命运铸就了王晓福坚强的性格。

2001年,13岁的王晓福进入残疾人游泳队。尽管离开了家庭,离开了故乡,王晓福始终把“要争气,我不比两只手的人差”这句话铭刻在心里。他在训练中异常刻苦,用比别人更多的训练时间来提高自己的游泳成绩。

经过一年的专业训练,王晓福的成绩突飞猛进,其运动成绩已经相当于经过4年系统训练的健全人游泳运动员水平。一年后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8届远南运动会上,年龄最小的他爆出了最大的冷门,共获得了5枚金牌、打破2项世界纪录。

在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小伙子再创佳绩,斩获3金1银1铜,并三次刷新世界纪录。从此,王晓福“中国索普”的名号不胫而走。

2008年北京残奥会比赛前,王晓福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超过上届雅典残奥会的成绩,然而第一场比赛就未能如愿得金。晓福自己也承认“拿金牌那个成绩我是可以游的,但是那天可能想太多,下水就慌了”。虽然最终只获得两枚金牌,看似没有达到赛前的目标,但他用“有得有失”来评价本届残奥会上自己的表现。“我收获了很宝贵的经验,北京残奥会后让我自己成长了很多。”

在训练之余,王晓福是个武侠迷,《天龙八部》是他的最爱,提到四年后的残奥会将如何面对时,他的回答仿佛一名大侠:“我会潜心修炼,苦练四年,在伦敦把对手杀个片甲不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