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首批“手工克隆”猪诞生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韩子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易运文通讯员韩子)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日前宣布:今年8月30日,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深圳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的通力合作下,国内首批8只手工克隆猪在深圳市种猪场顺利诞生。

与以往国内生产克隆猪的技术不同,本项目采用了一种新的克隆技术――手工克隆。据了解,传统的

克隆技术需要昂贵的仪器设备和尖端的技术人员,成本高但效率低。手工克隆技术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技术,被国际克隆及胚胎学领域誉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突破性技术进展”,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促成了克隆动物的快速、批量生产,尤其适用于物种资源丰富但科研经费较少的发展中国家。

2006年,世界首批“手工克隆”猪在丹麦诞生,是华大团队与丹麦科学家联手奋斗的科研成果。这项技术于2007年底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引入国内并得到深圳市“双百计划”的大力资助。该合作团队此次8头克隆猪的窝产仔数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手工克隆技术产业前景广泛,能够直接应用于畜牧业,实现具有优良性状个体的快速扩繁,大大缩短选育周期,对提高育种效率进而改善肉质等方面将产生重大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