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七”航天员出舱头盔面窗揭秘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10月12日电(记者刘先琴通讯员董一鸣)“航天员出舱头盔面窗不仅要能防电子、离子等各种辐射,还要能抵御骤冷骤热的温差变化,在强度上还要有极强的抗应变、抗冲击、抗摩擦能力,并要有极强的密封性……”面对近千名对我国航天科技有着强烈兴趣的大学生,作为“神七”航天员太空出舱头盔面窗项
目的负责人,郑州大学校长、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申长雨因势利导、普及知识。

10月11日,郑州大学专门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报告会,申长雨不仅向广大学子讲解了“神七”航天员出舱头盔面窗的特性、技术攻关及意义,还讲述了研制过程中经历的重重困难,并现场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揭开了航天员出舱头盔面窗的神秘面纱。

“想不到这小小的出舱面窗竟然要克服温度、湿度、压强、辐射、光折射等14项技术难题!”“原来航天员出舱所使用的头盔面窗共有6层之多啊!”“我们为郑州大学能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如此的贡献感到自豪!”众多郑大学子听完报告后十分激动,纷纷表示要积极学习航天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崇尚科学,学好专业知识,立志成才,发奋图强,报效祖国。

2005年3月8日,郑州大学国家橡塑模具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接受解放军总装备部航天所的委托,开始投入该项目的研制工作。模具中心的10余位科研人员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采用中心最先进的模具加工和成型技术,历经上百次实验,终于将产品提前半年上交到总装备部,经过全方位实验,包括高低温实验、抗冲击实验、抗辐射实验、光线折射实验和耐压实验等,各项性能指标完全满足航天要求,部分指标优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同类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