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推出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0月12日电(记者易运文)深圳的一家基因生物高科技公司率先在中国推出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此举不但填补了我国国产化基因测序设备和配套试剂的空白,实现了国家基因测序设备和技术“零”的突破,还将可能引发一场基因生物和医学医疗领域的技术革命。这是记者今天从第十届高

交会组委会获悉的。

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超高通量基因测序仪,包括全套的生物试剂和信息系统分析软件。据该公司技术总裁、核心专利持有人盛司潼博士介绍,该系统运用其特有的单分子扩增设备、微纳米加工、微体积溶液控制、高速分子化学反应、大面积高通量成像等多项创新技术,实现了基因测序高通量、平行自动化平行测序,经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单位鉴定,其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同类国际领先高通量测序技术的水平。

中国科学院和国家上海生物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众多基因组学及生物信息学领域的著名专家表示,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高通量基因测序系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国产化基因测序设备和配套试剂的空白,实现了国家基因测序设备和技术“零”的突破,并将可能由此引发一场基因生物领域和医学医疗领域的技术革命。

基因测序技术是基因生物研究的基础平台技术。长期以来,国内高通量基因测序设备及配套生物试剂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高昂的价格及运行成本严重制约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随着该系统研制成功并在我国进行产业化,将世界上对单个基因低通量测序技术提升到对千万个基因并行测序的水平,不仅大幅提高了测序效率,还将大幅降低应用成本,极大拓宽了生命科学、分子生物化学、生物医学医药领域的应用空间,为生命科学研究、生物医学和临床医疗的应用带来革命性的突破。此外,该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相关基因组功能再测序及表达谱大规模甄别、癌细胞表达谱测定及临床肿瘤病变检测、临床传染病病毒检测及临床活检鉴别、胎儿遗传缺陷诊断及遗传基因研究、新药研究及药物反应测定、动植物基因测量研究、生物能源研究等领域,对提高人类预防疾病的能力、延长人类寿命、保障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保障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