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生命的崇高与伟大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廖翊 我有话说

这是中国人民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全景记录,也是中华民族生命意志的感人呈现。12日,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主题展览”,观众依然如潮。

断裂带、滑坡点、堰塞湖……展厅入口,“汶川8.0级地震重灾区沙盘”用不同灯色显示骇世震情,巨大电子显示屏重现山崩地裂的那一刻。但

是,展览并未着力渲染这场旷世灾难;灾难中坚强挺立、英勇奉献的中国军民书写的生命颂歌,无比真切而感人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绿色、橙色、白色,被称作灾区“生命颜色”的三色,让参观的人们真正感受其绚丽的光辉――

这是空降兵15勇士的降落伞,他们在无地面引导、无地面标识、无气象资料情况下从5000米高空冒险降落“孤岛”茂县;这是解放军某部官兵用损毁电缆和树棍扎起的百米软梯,使数十位被困群众得以逃生;这是“用生命飞翔”的邱光华机组烈士们生前用过的暖壶、公文包、迷彩服……

这是公安、特警救援使用的雷达生命探测仪、双轮并向切割锯、气囊式担架、头盔灯、搜救犬……他们借助着这些工具在一片片废墟中与死神抢夺着生命;从震后几十个小时到震后104个小时、266个小时,一条条生命被艰难救出,一个个奇迹在不可思议地创造……

这是医护人员使用的便携式担架、手摇式电子灯、手术照明电筒、食品细菌检验箱、便携式净水器。“白衣天使”们在最艰苦的环境下、在余震不断的手术台上抢救着一个个幸存者,恪尽天职……

“爸爸妈妈,如果我永远留在了这里,请千万不要为我伤心难过;当这里重建家园你们来看我时,千万不要问我究竟留在哪里了”,一位普通战士在军用挎包上给父母的留言让人动容泪流;“倒下,头也要朝着汶川”“救援,不需要命令”……官兵们留在灾区的话语令人激动难禁。

这是一场壮烈而艰难的生命大抢救,凸显了生命的伟大、“以人为本”的神圣,沸腾着亿万人民的热血,凝聚着中华儿女的情感。这也是一场感人至深的大救援,为救助生命而舍弃自己生命者,何其悲壮而崇高!在巨大的灾难和巨大的救援中幸存的生命,在阳光下绽放出生命的乐观和顽强――

什邡蓥华镇刘先生一家在震后的废墟上第一次全家聚餐,脸上写着平静和温馨;绵竹一老人震后在街市上摆卖自家的枇杷,黄澄澄的果实映着一张坚强而安详的脸庞;甘肃陇南文县一对新人震后领取结婚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所有这些脸部表情集中于《灾区群众微笑面对生活》的巨幅照片上,成为观众留影的背景。

“感动,感谢,百感交集。我们需要振作,需要乐观的力量”;“汶川明天会更好,四川明天会更好,中国明天会更好”……观众在留言本上写下心语。

一位来自贵州的名叫邹铭泽的老人则在留言本上写了一首长诗,赞颂四川各地的名胜风光。老人表示,自己曾多次去四川旅游,对四川的风景人文有着很深的感情。

“我写这首诗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四川,让更多的人能选择去四川旅游,这也是对四川灾区恢复重建作贡献。”他对记者说。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