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工消雨会污染环境吗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霍雨佳 我有话说

科普热线

在奥运会开幕式当天,针对“鸟巢”可能出现的降雨天气,北京市气象部门采用了火箭拦截的方式进行人工消雨。从实际效果上看,这次“人工影响天气”所带来的趋利避害效应十分显著,确保了奥运会开幕式在无雨状态下进行。而在8月24日14时到20时50分,北京市气象部门再次启用8架次飞机进行催化消云作业,共播撒膨润土8吨、硅藻土6.5吨;与此同时,北京、天津、河北的地面发射点共进行了9轮作业,发射火箭弹241枚,有效解除了北京境内的降雨可能,保障了奥运会闭幕式顺利举行。

对此,人们在欣喜之余,多少也有些担忧:将火箭弹打上天,或用飞机播洒催化剂,会否给北京及附近地区环境造成污染?

人们之所以担心人工消雨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主要基于两点:一是催化物如果未被云中水汽吸收,会否直接造成大气污染?二是云层吸收催化物后,如果提前、滞后或异地形成降水(都算达到“消雨”目的),会否对水资源和下垫面造成污染?

据气象专家介绍,目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使用的催化剂通常有三类:第一类是可以吸附云中水分变成较大水滴的盐粒、膨润土、硅藻土等吸湿剂;第二类是温度很低的干冰,在汽化时可使周围空气层冷却到零下40度左右,从而引起水汽的凝结;第三类是被称为“成核剂”的碘化银,具有云中自然冰核的性质。其中,干冰是二氧化碳的固体形态,与盐、膨润土、硅藻土同样来源于天然物质,不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盐粒等吸湿剂只适用于温度高于零度的暖云,干冰的制造、保存和运输很不方便,因此在实际作业中较少使用。碘化银是目前我国实施人工影响天气的主要催化剂。碘化银本身毒性很低,再加上比干冰制造冰晶的效能高出成百倍,通常对一块积状云只要播撒十几克至几十克碘化银就奏效,因而总投放量也很少,无论是否被云中水汽吸收,散布于地空的含量都很低(完全在达标范围内),因此不会对大气和水造成污染。

从2003年开始,在北京市进行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专业人员还采用了一种更为环保的催化剂――液体氮。每次作业后,专业人员都对大气及水库水体的银离子进行密切观测,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任何超标情况。相信这一结果会让那些担心人工消雨会污染环境的人彻底消除顾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