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跟踪人类的迁移路径

2008-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多数研究人员同意这个观点:现代人类起源于非洲,后来在大约5万年前开始向世界各地流散。但是,科学家仍然在研究人类曾经在地球上的分布详细情况,例如什么人何时迁移到何地。一项利用尖端模拟技术的新研究不但证实了“源

自非洲”的流行理论模型,还发现了一些令人吃惊的情况,其中包括有证据显示的最初美洲居民是多次分批迁入的。

多年来,考古学家和人类学家挖出了大量人类骨架,但它们很难解释古代人类最初源于何地。于是,研究人员尝试利用活人基因的变异情况追溯到史前年代,以探索其祖先来源。一般说来,两个现代人类种群在基因上越接近,拥有共同祖先的可能性就越大。然而,由于不同种群之间的杂交繁殖以及几千年来所发生的基因变化,祖先的遗传特点有时会变得模糊不清。令人欣慰的是,有关人类种群之间基因差异的数据资料不断得到丰富,有助于摆脱上述复杂因素。

爱尔兰科克大学(University College Cork)的遗传学家丹尼尔・法拉士领导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型数学模拟法,不但可以对比个人基因或短链DNA片段,还可以比较特长链DNA。法拉士及同事分析了32个DNA片段,每个片段包括30多万碱基对,采样于代表着53个不同人种的来自世界各地的729人。研究结果表明:现代人类在世界上的定居分9个阶段――最初在非洲,后来迁移到欧洲和亚洲,最后在美洲及太平洋诸岛开辟了殖民地。研究结果发表在不久前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遗传学》(PloS Genetics)。该研究获得了两个出人意料的发现:一个是苏格兰以北奥克尼群岛(the Orkney Islands)的某些人的祖先同样也是西伯利亚人的祖先――这可能是现代奥克尼人的祖先曾经冒险途经北极圈迁移到亚洲的缘故;研究小组还发现,至少有前后两批来自亚洲不同地区的移民在南北美洲开辟了殖民地,他们似乎都是经过白令海峡到达美洲――这个结论与传统的观点相矛盾(传统观点推测只有一批移民来自亚洲)。

“它利用新颖而富有创建性的方法对数据进行了分析,这些数据可能会更加清晰地展现人类历史。”伊利诺斯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的分子人类学家里潘・马里指出。研究小组的方法“极有可能使我们对美洲人的定居情况产生重大而全新的了解”,然而马里警告说,法拉士及同事在美洲发现的多次移民活动可能是古代人口走动的产物,“这个问题更加复杂,并非该研究创设的简单模拟所能解决的”。

(胡德良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原著:Michael Balter)

为种植甘蔗牟利,欧洲人从非洲大肆掠夺黑奴贩卖到美洲,成为历史上造成人类迁移的一个重要原因。图为反映17世纪欧洲人在非洲掠夺黑奴的版画。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