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魅力城市人更好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刘晓君 本报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
国庆黄金周期间,广东一位旅客来长治后在街上问一位正行走的年轻人到旅游景点上党门如何走,年轻人不仅告诉了他行走的路线,还拦了一辆出租车叮嘱司机把客人送到上党门。车上,司机边开车边介绍上党门的历史,临下车时又递上一张名片,嘱咐客人什么时候用车就拨自己的手机号码,高兴得客人回广东后给本报记者站写信,赞扬长治人
是“好人”、“大好人”。

像这样的“好人”、“大好人”,长治受各级党委政府表彰过的就有上万人。

近年来,长治市委市政府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努力打造“大好人城市”,千千万万个闪耀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光辉的“好人”、“大好人”在全市随时可见。

“做人要首先做个好人大好人”

长治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和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朴实善良的长治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把道德高尚的好乡邻好朋友称作“好人”、“大好人”。“好人”、“大好人”是长治人对普通人的最高赞扬。

好人大好人,全国劳模、平顺县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申纪兰是长治人心目中的典型代表。村里有个老羊倌无儿无女,老申就主动承担了照顾老羊倌的任务:经常为老羊倌缝缝洗洗,逢年过节替老羊倌到山上放羊。老羊倌病故,申纪兰亲自为他剃头穿衣服。出殡那天下大雪,申纪兰亲自把麻绳套在棺材上往前拉,那一行行脚印永远留在西沟人民和长治人民的记忆中。

市委、市政府非常珍惜市民的这一传统理念和申纪兰这样的大好人。市委书记杜善学说,做人的标杆首先是做个好人大好人,长治市民都成了好人大好人,长治人就成了文明人活雷锋,就成为我们学习的道德模范。

营造做好人大好人的浓厚氛围

打造“好人大好人城市”,首先得营造做好人大好人的浓厚氛围。营造做好人大好人的浓厚氛围,市委市政府采取了许多措施:

编写《文明市民教育读本》、《文明礼仪知识读本》等宣传材料,组织市民认真学习;广泛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大赛活动,教育市民做好人大好人等道德模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标准,制定出台好父亲、好母亲、好儿子、好儿媳、好市民、好农民、好工人、好老师、好“的哥”、好警察等“好人”的评选办法;在长治新闻媒体开设“长治好人”栏目,让好人好事名扬全市;经常走访好人大好人等道德楷模,努力解决他们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好人大好人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好人大好人等道德模范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请好人大好人直接参政议政,管理全市的重大事务。

好人大好人成为长治亮丽的名片

长治孕育了数不清的好人大好人,数不清的好人大好人成为长治亮丽的名片而为长治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荣誉。

“长治人民誓做灾区人民的坚强后盾”。在今年四川汶川地震的第二天,长治“好人”李安平就在地震的重灾区都江堰打出这条标语。李安平,山西振动集团总裁,在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的第二天就只身赶到成都了解受灾情况和集团销售人员的安全情况。当得知销售人员安然无恙但灾区人民急需大量药品时,一边让销售人员制作标语慰问灾区人民,一边连夜赶回长治筹集了1000多万元药品,第三天又亲自将药品押送到灾区。在灾区,他边发放药品,边参与救人。当他和其他救助人员用手和木棍将一位50多岁的男子从七、八块纵横交错的预制板下救出时,当地负责人直夸“长治人临危挺身,是少见的英雄好汉!”

侯永丽,现年21岁的长治小姑娘,还在上中专献血时就填写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申请书。2006年11月,她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管理中心的电话,说上海有一名19岁的白血病患者的干细胞与她的干细胞初配成功,如同意捐献的话请到北京307医院捐献时,她正和一家公司谈岗位聘任,这对她来说是梦寐以求的好机会,但她二话没说,就到307医院捐献了干细胞。那位白血病患者因侯永丽而燃起了生命之火,长治也因侯永丽而进入捐献干细胞先进城市的行列。

张月平,长治市平顺县黄花沟一位普通农民,25年如一日走村串户为乡亲们放电影3000多场。一个人一条扁担挑着一部放映机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12万公里,硬使当地农民成为全国山区农民看电影最多的农民。

好人大好人虽没惊天动地的壮举,但长治市市长张保认为,就是这些好人大好人撑起长治的蓝天,使长治成为特别有魅力的城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