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明确从实际出发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莹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张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坚持边学边改,重点解决好影响制约卫生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问题。”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在该部近日召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说。

当前,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即将

公开征求意见,各项改革措施即将启动。卫生部以“推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以学习推动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高强说,正确把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要高举一面旗帜,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抓好一个重点,即各级领导班子和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突出一个主题,即促进卫生科学发展;围绕一个总要求,即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卫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医药卫生体制机制。

据介绍,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卫生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到明年2月中旬结束。根据《卫生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将重点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卫生工作和卫生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握卫生发展规律,创新卫生发展理念,转变卫生发展方式,破解卫生发展难题,提高卫生发展质量。

二是着力解决卫生事业为谁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和如何保障享有的问题。牢固树立卫生发展是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一切医药卫生工作都必须围绕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

三是着力解决城乡和区域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公共卫生和农村、社区卫生比较薄弱,医疗保障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找准并提出消除制约卫生科学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的思路和政策措施。

四是着力解决缺乏战略思维,全局意识不强,不能妥善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问题,提高领导卫生科学发展的能力。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五是着力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政绩观扭曲、作风漂浮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切实转变领导作风,求真务实,执政为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