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开发大跨越大发展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一隧通南北,天堑变通途,致富小康路,坚决跟党走。”秦岭终南山隧道开通后,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人民用质朴的言语道出了几十年来生活的变迁,“柞水离西安近了,祖祖辈辈的梦想实现了,来柞水旅游的人多了,柞水人的思想变了,柞水经济发展得更快了。”

位于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上的秦岭终南山隧道连接了黄河经济

圈和长江经济圈,同时将西部的成渝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和“关中-天水经济区”连为一体。陕西商洛市柞水县旅游局副局长万维勤说,连接柞水和西安的秦岭终南山隧道贯通后,柞水的医药、矿产和旅游三大主导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柞水也成为陕西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县份之一。

柞水经济的发展是我国西部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三十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九年来,我国西部12个省区市公路、铁路、机场、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西部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显著加强,东西合作成效显著,西部改革开放逐步走向深入。

经济发展平稳较快,社会事业大步向前

由于历史和自然原因,面积占全国71%、人口超过3.6亿的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落后于东部地区。为缩小区域差距,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1999年,中央提出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03年以来,国家陆续颁布了一系列重点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实施了一些有别于其他地区的政策措施,同时,国家投向西部地区的资金明显增加。

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国家通过规划指导、政策扶持、项目安排等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2000―2007年,中央对西部地区的各类财政转移支付累计近15000亿元,国债、预算内建设资金和部门建设资金累计安排西部地区7300多亿元,有力地推动了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西部地区生产总值从16655亿元增加到47455亿元,年均增长达到11.6%,超过全国同期经济增长水平,与全国同口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差距不断缩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2.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商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从172亿美元增加到786亿美元,年均增长近25%。西部大开发的实践,进一步扩展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局面。

发展科技教育等社会事业是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条件和基础。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支持力度。按照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指导原则,先后实施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两基攻坚”计划等项目。到2007年底,西部地区410个攻坚县中,已经有368个实现了“两基”目标,其余42个达到了“普六”标准。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覆盖西部地区80%的农村中小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扶贫工程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实施了“西新工程”、农村电影流动放映等文化工程,基本实现县县有图书馆、文化馆的目标。

基础设施条件改善,特色产业不断壮大

已有30年驾龄的张锦明是新疆四运集团公司的一名司机,主要从事南北疆物资运输。回忆起近十年来驾驶的经历,他感慨万千:现在跟原来比,道路的状况真是有了天壤之别。2000年以前,从南疆的麦盖提县到巴楚县,总共200公里的路要走两天两夜,大货车“举步维艰”,走在路上真是“车在路上跳,人在车上跳,心在肚子里跳”。现在,从麦盖提到巴楚县已经修通了柏油路,两三个小时就到了。

新疆交通的变化只是我国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以来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又一个缩影: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系列标志性工程建成,西部地区公路、铁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成渝高速、新疆机场改扩建、寸滩码头等基础设施工程让西部交通、航空和水运条件获得了极大改善。

对外开放开创新局,东西共赢协调发展

沿重庆朝天门朝下游行驶6公里,便是重庆寸滩国际集装箱码头,这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集装箱枢纽港区,国家批准的一类口岸,占地约800亩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寸滩码头的建成促进了成渝经济带的崛起,带动了西部地区加工贸易的发展。

随着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的改善和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也迈出了新步伐,东西部地区互动发展呈现出良好势头。据不完全统计,2000-2007年,东部地区到西部地区投资经营的企业累计近20万家,投资总额15000多亿元。西洽会、西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已成为东西互动合作和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平台。西部地区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约180亿美元。新疆、内蒙古、云南、西藏等省区边境贸易在活跃当地经济、促进边民增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按照千方百计用好现有人才,采取措施引进人才,鼓励人才流动等工作思路,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发挥作用和脱颖而出的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推动了西部地区各级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西部地区与东部和国家机关干部交流的力度不断加大,“西部之光”、“博士服务团”等一批人才援西项目取得良好效果,“东部对口支持西部人才培训”等工程收到实效……中国西部,正日益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热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