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奥赛搭起文明擂台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由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光明日报社等九部门组成的全国“健康上网拒绝沉迷――帮助未成年人戒除网瘾大行动”组委会主办,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中国文明网、辽宁省文明办、沈阳市文明办等单位联合承办,历时130天的中国青少年网奥赛日前在沈阳落下帷幕。

来自沈阳苏家屯区陈

相小学的8岁小姑娘王烁荔、大连的王帝、北京的王哲分获网络火炬手前三名,张淑幻等104名中小学生成为网奥赛优胜者;26岁的小伙子周阳戒除网瘾后,积极参与网奥赛的各项活动,与其他25人一起,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全国各地10余万青少年伴着丰富多彩的网上竞技活动度过了北京奥运的激情岁月。青少年一直是网络世界的主体,我国目前75%的上网者为35岁以下青少年,其中中小学学生比例更高达38%。

是视网络为洪水猛兽,避之而犹不及,还是因势利导,利用网络平台加强青少年的精神文明建设?本次网奥赛选择了后者。他们以28岁以下青少年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为参赛对象,以“与网络一起健康成长”为主题,借迎奥运契机,发挥网络传播优势,通过网络竞技,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参加健康向上的网络活动。本次大赛结合青少年网络活动特点,设计出五类十项(组)竞赛项目:一是网络道德实践类,包括“好少年日记”博客创建、“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网络征文;二是网络功能拓展类,包括青春心语网络辩论;三是网络产品创意类,包括迎奥主题图片设计、动漫短片创意;四是网络娱乐引领类,包括青少年才艺DV网络展示、奥运礼仪知识游戏大赛;五是网络体育模拟类,包括电脑模拟遥控飞行、flash模拟体育游戏创作。与此同时,还组织开展了“文明上网迎奥运”校园行,“百万家庭文明上网”大巡讲,“传递网络文明帖、争当网络火炬手”等主题活动。共征集参赛作品上千件,吸引了全国各地10万余名青少年及家长参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