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恢复高考:圆了多少人的梦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哈若蕙(宁夏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编审) 我有话说

似乎在不经意间,岁月就滑过了30年。30年,我最难以忘怀的是1978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始之年,也是包括我在内的许许多多生命个体的转折之年。因“文革”而取消的高考恢复了。在步出校门6年之后,经历了“残酷斗争”、上山下乡,背负过“黑七类”、“牛鬼蛇神”、“叛、特、反、资”子女的政治高压,我与当年的570万青

年一起汇入了高考的大军。1978年金秋,我走进了大学,生命也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30年前,中国大地上因恢复高考而掀起的激情,曾经感天动地。一时间,人们奔走相告。于是,已属稀缺的课本重新回到已不很年轻的人们的手中,夫妻相伴,兄弟姐妹同学,各式各样的高考复习班自发而高效地组成,曾经斯文扫地的“臭老九”也终能挺直腰杆在重为人师中分享欢乐。在那个书本匮乏的年代,我们为能寻找到一套用钢板蜡笔刻印的复习材料而欣喜不已。我的一位男同学的父亲,曾是川大上世纪50年代高材生,被打为“右派”后,一直被关押监管,为求生存,夫妻离异,天各一方。这时,他悄悄寄来了为儿子亲笔整理的政治历史复习提要。大家互帮互学,学习的热情和潜力被前所未有地激发。1978年,我和弟弟同年考取了大学,我先生家则是兄妹四人于1978春、秋两季先后考入大学。30年后,我们这些“七七级”、“七八级”多数都成为各方面的专家。如今,我家的下一代也个个争气,成为知名校园的学子。抚今追昔,我真切感到:是恢复高考,改变了我们个人、家庭与国家的命运。

或许正是缘于这一份情感,在我到宁夏人民出版社工作后的2002年,即着手策划出版一本《大学梦圆:我们的1977,1978》。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历史的瞬间定格,愿“大学梦圆”的日子永远铭记。2006年3月,这本历时5年、饱含着无限情愫和丰富内涵的图书出版了!《大学梦圆:我们的1977,1978》,是实现梦想、承载使命,充满理想、激情和奋斗精神的“青春祭”。57位作者真实而生动的“高考自传”,记载了一个激情满怀、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万物复苏的年代,群雕般地再现了“七七、七八级”大学生群体命运转变的过程。我至今还记得编辑书稿的那些日夜,我一次次被感动,心中充溢着温馨与神圣。与作者的通信、通话,使我一次次地领略到这一代大学生的真诚、优秀。在57位作者中,不乏杰出、著名人物:赵丽宏、叶延滨、肖复兴、王小鹰、陈村、黄蓓佳、范小青、韩小蕙、徐小斌、魏威、沈乔生、李辉、南帆、王岳川、孙郁、王绯、陈晋……作协副主席、社科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常委、省市人大代表、鲁迅博物馆馆长、名牌大学教授、博导,这些令人炫目的“头衔”,标明了他们的成就和贡献。

《大学梦圆:我们的1977,1978》中,一个个美丽甚至不无苦涩的真实故事,追忆了一代人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经历。恢复高考后的几届大学生,也成为深刻影响了中国命运的大学生,扭转了各行各业、尤其是教育科技文化领域“人才断层”危机。我想说,“我们的1977,1978”不仅仅是“我们”的,更是祖国的!

感谢岁月的馈赠,感谢生命的洗礼,在中国改革开放30年之际,让我们记住昨天,记住我们的1 977,1 978。(本报记者庄电一采访整理)

作者小传:哈若蕙,女,回族,籍贯南京,生于北京。自幼随父母支援西部。1978年10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在宁夏广播电视大学任副教授、系主任。现任宁夏人民出版社副社长,编审。2005年获得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宁夏“313工程”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2006年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