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我们要全面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完成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肩负的历史任务,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这一要求,更加自觉地学习、更加自觉地实践,努力把科学发展观

体现到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必须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领会和把握。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把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

必须坚持继续解放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解放思想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的重要前提,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的每一个发展、理论上的每一个创新、工作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坚持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的结果。要充分认识解放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现实意义、历史意义,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发展进程中,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深化改革开放的共识、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要大力破除不利于改革创新的思想障碍,自觉把思想认识从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自觉改革不符合实践发展和时代要求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真正做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是不是具备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要始终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来落实,坚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带动党员和群众学习。要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运用理论与发展理论相结合,使学习的成效切实转化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意志,转化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硬本领,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教育青少年,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针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出现的思想认识问题,针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析事明理、解疑释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必须坚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重在实践、贵在落实。要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过程,成为不断提高党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过程,成为使人民群众享受更多发展成果的过程,成为更好完成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的过程。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形势的本领,准确认识国际国内大局的深刻变化,准确认识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准确认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和决策适应形势发展、符合实践需要。坚持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各个环节,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个领域。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问题,真正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坚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唯一目的,老老实实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实实在在创造业绩,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的事,多干管长远的事。坚持用全面的观点看政绩,既要看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看经济总量的增长,又要看人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既要看经济的繁荣,又要看社会的稳定;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发展的可持续性。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检验工作,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使各项政绩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加快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和相关制度保障,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衡量各项工作的尺度。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一定要刻苦学习、埋头苦干,一定要加强团结、顾全大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