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炼成钢邢贵彬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鞠兴元 刘勇 本报记者 毕玉才 我有话说

鞍钢股份有限公司第一炼钢厂连铸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兼副作业长邢贵彬,在普通的岗位上奋斗了27年,用独家首创的“讲创新、讲制度、讲和谐”的精细化管理工作法,为国家炼出了一炉又一炉好钢,同时也把自己千锤百炼成一块响当当的好钢。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还是一名平炉炼钢工人的邢贵彬就凭着一股钻劲和实干精神总结出“五字炼炉操作法”,在全国冶金系统推广,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现在,他又用精细化管理工作法,把一个条件十分艰苦、管理难度非常大的作业区域管理得井井有条,主要生产技术指标大幅攀升,大罐钢水自流率达到99.8%,达到世界同行业先进水平。

创新要有发现的眼睛。要不是邢贵彬的观察发现,困扰企业20多年,多次造成漏钢事故的“2毫米”恐怕还将继续作怪。钢厂大罐漏钢是严重的事故,以前,几乎每隔三五个月就会出现一次大罐漏钢,邢贵彬的前几任领导都是因为控制不住大灌漏钢被厂里撤换。他提出把透气砖尺寸缩小1毫米,把基准环的尺寸放大1毫米,留出的缝隙用耐火材料补,从此彻底杜绝了透气砖漏钢事故。过去换透气砖和水口,需要一两个小时,现在半个小时就能拿下来。过去每天最多整备90个罐,现场一片忙乱,现在最多时一天整备120个罐,现场井然有序。

管理者就是服务者,要时刻为职工着想。邢贵彬在生产一线当了12年的工人,他对工人最熟悉。他常说,没有不好的职工,只有不好的管理。有一段时间,“连铸起步”漏钢频繁,全作业区32个流长,一半以上的人受到处罚,有的还被调离岗位。他们都是作业区的佼佼者,受处罚、被调离,心里感到委屈。邢贵彬心里也不是滋味。他把大家聚拢在一起分析以往的记录,终于找到了事故的原因。原来,“起步漏钢”的钢种80%是高碳钢,而作业区却没有考虑高碳钢与低碳钢的区别。他立即组织起草“高碳钢和低碳钢的出苗时间”、“高碳钢低液位出苗控制”等规则,从那以后,生产中“连铸起步漏钢”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流长们也不再因此挨罚了。

现在,在邢贵彬的领导下,钢包整备区域各项指标明显改善:大罐良滑率已实现3年漏钢事故为零、大罐16个月无漏钢、自流率达到99.8%,达到这个厂自转炉开工以来的最好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