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兴化:八旬农妇当老师课堂响起号子声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袁开建、徐长江 我有话说

本报江苏兴化10月13日电(通讯员袁开建、徐长江)江苏省兴化市林湖中心校初一(1)班的课堂上近来出现精彩一幕:一位名叫王素英的82岁农妇用原汁原味的方言,教学生们学唱当地的《栽秧号子》:“一片片(来哎)水田白茫茫(哎),大嫂子(哎)小妹子栽秧忙……”学生们好像来到了家乡的秧田里,唱得有滋有味。

王素英老奶奶是当地有名的民歌手,当年因演唱当地民歌《茉莉花开》被著名民歌歌唱家雪飞收为徒弟,曾多次赴北京、南京等地登台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宾演唱兴化民歌。

为传承地方文化,今年初兴化教育、文化部门组织实施民歌号子进课堂工程,他们着手精选二十多首有特色、易传唱的兴化民歌号子编入《兴化民歌号子》乡土教材,排进课程表,作为正常教育内容。于是,林湖中心校聘请了王素英和另3位兴化原生态歌手,以老师的身份走进该课堂,向师生讲授民歌技艺,教学生们学唱兴化民歌。

被编入乡土教材的还有曾经唱进中南海的《茅山号子》,现在已经被批准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不少学生都会唱上一段,已成为校园文艺演出的当家节目。有的时候,学校还引导学生根据曲调,重新填上与时俱进的歌词,唱起来十分动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