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适宜与经济发展》评介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燕生 我有话说

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国经济的成功进行了大量研究,并从不同角度做出了解释,但这些理论和解释大多只从某个方面对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之谜给出部分答案,而缺少一个能够贯穿始末、全面揭示中国奇迹的核心。在对这一核心的探索过程中,李若谷的《制度适宜与经济发展――基于中国实践的发展经济学》一书(人民出版社出版),从中

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出发,通过对中国独特的发展道路进行考察,提出了“制度适宜”理论,认为中国经济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实行了适应中国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制度。作者指出,中国1978年以来实行改革开放,总体方向是趋于市场化,但制度安排并非照搬某种经济理论或共识,而是具有比较鲜明的中国特色,总体上契合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条件和文化要求,特别是与意识形态和传统文化高度融合,从而激发了经济增长中各个要素的活力,支撑了经济的高速增长。

该书有以下特点:一是创新性。作者将“制度适宜”作为研究的切入点并贯穿始终,以此解释中国经济高增长之谜,创新了中国的发展经济学。二是系统性。作者运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逻辑和历史相统一的研究方法,采用逻辑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和数量分析等工具,围绕制度适宜这条主线,对基于中国实践的发展经济学的基本框架进行了较为充实的建构。三是开阔性。作者把中国的发展与整个第三世界的发展结合起来研究,把中国的经验放入所有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的大视野中思考,考察其特殊性与普遍性,体现了宽广的视野和高远的立意。四是前瞻性。作者对中国在发展中不断面临的新问题、新矛盾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并提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是克服今后遇到的困难,继续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的唯一法宝,从而为进一步的制度改革和创新指明了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