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策略分析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珊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从乡镇企业开始,发展到初步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精髓的中小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已有4200多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其中经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就有460多万户,其余为3800多万个体经营户。这批中小企业所创造的最终产品与服务价值、出口总额

、交纳税收与就业人数,分别占全国的58.5%、68.3%、50.2%与80%以上,是中国经济增长中最活跃的一部分。这些中小企业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特别是在国企改革三年脱困期间,承接了数以百万计的下岗职工,在促进我国社会转型、创造社会财富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发布的统计结果,在国际经济形势增速放缓、国内宏观调控结构等因素影响下,今年有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全国约十分之一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率接近30%,较去年同比减少15%。尤其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一些中小企业面临停产甚至倒闭的困境。即使在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等中小企业发达地区,中小企业的经营也不容乐观。

中小企业具有灵活性强、“船小好掉头”的优点,可快速转变发展战略,捕捉商机。然而目前众多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现象,反映出市场环境的重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国内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企业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国从去年开始工资、能源、原材料等价格都出现了较大上涨,这就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削弱了产品的价格竞争优势。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要求加强对劳动者的保护,工作环境、医保和社保等方面的要求使企业的负担相对加重,支出加大,大批微利经营的中小企业不得不紧缩生产经营方面的现金流动,导致其资金量不能应付日常生产需要。

2、美欧等市场需求回落。美国次级贷款事件导致全球金融和商品市场出现波动,发达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出现明显减速,市场需求相应减少。我国特别是沿海等地中小企业主要从事初级产品加工,主要客户就是欧美市场,欧美市场需求下降导致这些企业的产品找不到出路。

3、国内政策环境的变化。从2007年始,中央银行连续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并向社会发行大额票据,从社会回收货币,降低货币流动性。这些宏观调控措施的实施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出现困难。同时,政府的限制政策(如下调出口退税率)也让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的限制。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强一方面让出口型企业的产品在国外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由于美元结算一般在几个月之后,结算日到达时美元又会有所贬值,导致中小企业利润缩水。

4、居民消费心理出现下降趋势,消费预期降低。股市下跌导致财富效应减弱,消费者普遍降消费预期,国内的消费需求也出现了下降趋势,这也导致了中小企业生产动力的缺失。

5、中小企业本身的缺陷。中小企业规模较小,很难独立建立自己的研发中心,产品的设计及生产多采取模仿方式,缺乏技术含量。另外,中小企业财务体系往往不够健全,缺乏严格的信用证明,也容易造成融资困难问题。

从上述分析可看出,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并非单纯的融资问题,它涉及成本、市场、技术等一揽子问题。中小企业要在困境中求得自救,必须采取综合性措施,既包括企业自身的努力,也包括由国家和社会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笔者认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应包括:

1、在金融、财政和外贸政策方面进行创新。金融政策方面,应通过政策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比如开放民间金融,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与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建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损失补偿机制。税收政策方面,可对中小企业实施减税支持,提高中小企业税收起征点,降低其赋税负担。在外贸政策方面,可采取出口退税的方法,提高出口企业产品竞争力,鼓励其继续开拓国际市场。

2、中小企业应对自身发展的战略定位进行重新规划。中小企业在目前的困境中必须思考,产品是不是市场需要的?它能否创造价值?在生产景气时可能这些核心问题被掩盖了,在困难时期,这些有关价值来源的问题会清晰起来,这就要求中小企业对原有的团队管理、组织文化和商业模式进行调整,在困境中思索如何在下一周期中找到利润、价值和竞争力的来源。

3、中小企业要学习和掌握外汇保值套利的方法和技巧。美元贬值,很多中小企业的利润出现缩水,为此,出口型的中小企业需要研究外汇方面保值套利的方法,通过外汇买卖来套期保值,减少外汇汇率变动的风险。

4、中小企业在信息获取和信息处理方面进行创新。通过网络发现和开拓商机具有众多优点,中小企业应积极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开展电子商务活动。通过构建网络,与其他企业以及国内、国际市场联系起来,引入新的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进一步拓展产品需求的渠道。

5、建立和发展中小企业配套的服务中心。社会化的服务中心可缓解中小企业信息、人员和技术稀缺的困境,由此形成的产业链具有广泛的外部性,在促进地区发展方面也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