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救市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立坚 我有话说

眼下,尽管各国央行都在不同时点采取了直接注资的干预,但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似乎有增无减,多米诺效应不断扩大:首先,全球股市和美股联动,暴跌不止;其次,债务人的还债能力因高企的利率而明显降低,再加上退保、挤兑、变现的恐慌性行为,以及金融机构惜贷行为,充分说明了当前流动性危机的严重性;第三,“石油美元”和

“商品美元”的国家资产严重缩水,也影响到本国金融机构和企业的正常运行,大量外资因新兴市场国家基本面状况的恶化和对流动性的渴求而急速离场,加剧了这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也导致其货币的大幅贬值,巴西、俄罗斯、韩国和冰岛等国出现了本币大幅跳水的局面。

学人随笔

面对愈演愈烈且已演变成全球性的流动性危机,各国政府、央行罕见地联手同步出台救市措施,希望通过对美国股市的正面影响,把救市效果带到其他周边市场。继澳洲联储周二意外减息100个基点,中国香港金管局宣布将贴现率调降100个基点之后,美联储本月8日晚又联合全球其他央行调降关键利率。同时宣布减息的还有欧洲、英国、加拿大、瑞典、瑞士的央行,中国也加入其中。

人们开始企盼这种救市方式会产生怎样的效果?笔者认为有几种可能性:首先,美国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以表明人们认可全球对称性的救市行动能改变市场信心和激活流动性;其次,美国市场出现更明显的下挫,人们意识到问题变得愈加严重,持币观望的比例越来越高,未来全球金融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第三,由于澳洲利率先行下降,市场已事先消化了降息的效果,整个股市的变化没有期待的那么明显;最后,市场的反应出现分离,看多看空各占一部分,美股出现大的波动,需要更进一步的联合救市来强化正面预期。

要强调的是,在多米诺效应扩大阶段,联合降息的效果有三大方面:首先,提高政策的威慑力,改变市场对救市效果信心不足问题。如果这种做法见效,今后联合救市就会成为在世界经济失衡格局中普遍使用的方法。其次,降息最明显的效果是降低债务人的偿债负担,以降低违约风险,遏制多米诺骨牌效应进一步恶化造成全球流动性危机。第三,联合救市,在今天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依赖的世界经济格局中,是一种无奈的次优选择,虽然增加了一部分国家本不应支付的救市成本,但它能带来双赢――美国资产价值的稳定也就意味着自己财富价值的稳定。当然,降息也会降低融资成本,刺激企业投资,有利于经济复苏,等等。但就目前的金融动荡格局而言,任何机构都不会轻易贷款、投资。因此,债务不减轻,市场就没有流动性,大众的恐慌心理和由此造成的挤兑行为就无法消除,惜贷也不会缓解,从而利率对企业的刺激作用就只能停留在学理的解释上。

中国的经济除了得到和全球经济一样的救市效果外,还会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至少“断供”比例会下降,银行资产的质量会提高。今后,再跟上财政政策(比如利息税取消)和汇率政策等组合拳,内需的培育会收到明显效果。另外,货币政策还要依附于全球的联合行动,至少会做一些同方向运作。我们期待联合救市能够尽快结束目前“多米诺效应”的扩大阶段,早日让世界经济恢复到均衡有序的发展轨道上来。

(作者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