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泰州学派美学思想史》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晶 我有话说

关于中国美学思想史的研究,固然已在若干中国美学的总体论著中呈现全面的轮廓,但对泰州学派这样在中国近古时期产生广泛影响的哲学流派进行美学思想的系统发掘,则是近期问世的《泰州学派美学思想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所担荷的学术使命。美学家姚文放教授主编的这部著作,为美学思想史的个案推进提供了一个范例

,使我们不仅得以窥见泰州学派的整体学术风貌,而且为对于这样的哲学派别进行美学抽绎,作出了具有借鉴意义的探寻。

泰州学派作为王阳明心学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学术史地位,同时也产生了非常广泛的社会影响。这个学派本身在王学后学诸派中就是门徒广大,声名远播的。泰州学派以王艮为宗师,其后在王氏宗族内有王栋、王襞传其薪火,学派内著名的门人弟子还有颜钧、罗汝芳、何心隐、李贽、焦?等人,他们对明代中后期的思想界产生了重要影响。正如清代大儒黄宗羲所指出的:“泰州之后,其人多能以赤手搏龙蛇,传至颜山农、何心隐一派,遂复非名教所之所羁络矣。”(《明儒学案》卷三十二《泰州学案一》)而明代中后期文学中以情胜理、张扬个性的特征,其实是与泰州学派有着思想上和学缘上深刻联系的。“公安三袁”以李贽为精神导师,汤显祖是罗汝芳的弟子,都足以说明这种联系。

泰州学派当然不是什么纯粹的美学流派――当时也没有美学的自觉意识,更不用说是学科的观念了。但是,泰州学派的学说里有丰富的美学思想,这也是无庸置疑的客观事实。明代中后期文学艺术上那种个性张扬、风格狂放的特征与泰州学派的关联,也就在他们的美学思想之中。作者在对泰州学派的全面考察中剔抉出美学思想的部分,并置于其哲学基座上加以审视,同时从美学角度加以阐释,勾勒了一个有着内在关系的有机整体。《泰州学派美学思想史》做了这样的工作。作者对每位思想家的学术经历和理论作概括性的描述之后,便很快进入其美学思想的分析与提炼。如对王艮美学思想,以“平民主义美学思想”概括之,并由其“尊身”思想阐析其“全美”命题。对于王栋,作者概括为“修身论美学思想”,而王襞则是“人格美学思想”。对于罗汝芳,则概括为生命美学思想,对于李贽,则概括为“自然人性论美学思想”。如此等等。这些提炼概括,又将泰州学派诸人之间在美学思想上的区别和个性彰显出来。

这部著作并未孤立地论述泰州学派,而是与在宋明理学尤其是王学的联系与区别中阐发其美学思想的特点。

《泰州学派美学思想史》这部专著,对于中国美学史研究将起到推进作用。这部著作开辟了一条操作性很强的学术道路,值得我们为之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