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宗荣 我有话说

随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不断深入,各地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施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正在展开。应该看到,我国不少城市走的仍是投资驱动型路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特征比较明显。这种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和低层次的产业结构已不能适应新时期发展

的要求。为此,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发展的重心从依靠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转变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前进动力和发展潜力的集约型发展方式,切实将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纳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我国已进入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但目前的城镇化水平却与工业化水平不相适应,部分城市对周边地区和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还有待加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城市,就要进一步推动城镇化进程,发挥城市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形成城市与农村相互促进、农业与工业相互联动、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和挑战,城市自身必须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方面,城市要寻找自身发展的新路径、新动力、新优势。构建创新型城市就是开拓新路径、补充新动力、创造新优势,提升城市发展的主导力量。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许多城市自身的历史个性保护不力,特点不够鲜明,需要城市规划和领导者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充分利用自身的自然资源、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张显城市的个性和魅力,以城市魅力带动城市发展。

纵观国际上先进城市的发展历程,其产生和发展一般都取决于科技创新能力。从我国许多城市的总体情况看,目前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能力还比较薄弱。构建创新型城市,就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强对城市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力、控制力和科技创新的辐射力,打造战略资源的汇聚中心,实现城市功能升级,以顺应世界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

在创新型城市建设中,企业是创新活动的主体,高校和科研机构是重要的科技创新源,而政府的作用更具有不可替代性。首先政府是服务者,政府通过深化改革、优化环境,为企业开展自主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平台和服务,创造稳定和谐的创新环境。其次政府是引导者,政府能够纵观全局,充分利用创新资源,制定科学合理的区域创新战略,引导区域创新,保障区域创新系统良性运行。再次政府是管理者,政府通过颁布有关法律、法规,出台相关政策等规范、协调在自主创新活动中各行为主体之间的矛盾,以实现创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创新环境的和谐有序。最后政府是协调者。创新活动是复杂的社会活动,需要多种不同的资源和要素,这些资源常常分散在不同的社会组织之中。为了保证技术创新的成功和创新要素的高效组合,保证社会经济活动整体优化和高效,需要由政府出面进行协调。

发挥政府在建设创新型城市中的推动作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要政府构筑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这就需要政府通过实行自主创新税收优惠政策、着力培育自主品牌、引导优化自主创新金融服务、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等,从而为科技创新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创新型城市建设能否深入持续开展,有效的体制机制是关键。因此,政府应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保障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首先要加快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通过各种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在自主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努力形成规模化、社会化、网络化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其次要加快建立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鼓励地方企业建立各类研究开发机构并加大科技投入,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最后要推进技术性贸易体系建设,完善技术性贸易协调机制,建立技术性贸易咨询服务体系和预警与快速反应体系。还要建立和完善出口商品技术竞争力监测体系,形成动态监测及定期报告制度。

人才资源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力量,如何吸引人才、选拔人才、培育人才和激励人才是所有城市面临的关键问题之一。在构建创新型城市过程中,政府发挥推动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要以高校为基地,加大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努力推动产学研结合,鼓励和支持高校与企业、科研机构建立多渠道、多形式的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培养创新人才,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要努力改善人才管理,制定吸引和激励优秀创新人才的体制机制,引导具有创新能力的高层次科技人才根据国家、城市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攻关课题的合理流动,营造良好的、有利于优秀创新人才成长的氛围。要加大力度培养创新型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创新型城市的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他们的创新意识如何,创新本领怎样,能不能适应创新型城市建设,往往起着决定性的关键作用。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投入更多的精力,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的创新观念和创新意识,不断增强他们的创新本领,以有效保证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开展。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