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国梁功夫不负有心人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我有话说

作为运动员,刘国梁是中国采取直拍横打技术第一人,也是中国第一位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大满贯”获得者。2003年6月,年仅27岁的刘国梁出任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成为乒乓球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乒乓球主帅。

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刘国梁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变。然而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男队痛失男子单

打金牌。作为年轻主帅的刘国梁感觉有负国人、心急如焚,但他并没有因一时的失败所气馁。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带领中国乒乓球男队,痛定思痛,卧薪尝胆,以此警示,以此反省,以此励志。

在对运动员的管理上,刘国梁在队内尝试运动员与教练员的互动机制,让运动员打破顾虑、情面,给教练组提意见,并提出:“没有无能的运动员,只有无能的教练员”的口号。他凭借优秀的思想品质、独特的思维方法,使整个乒乓球男队团结一致,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攻坚队伍。

刘国梁提出:“在备战北京奥运过程中,我们要全力打造战神,而绝非培养温室的花朵,架上的花瓶。我们的原则是公平、公正,竞争上岗,实力胜出,令人放心,所以竞争就要紧张压抑,就要触及灵魂。”刘国梁结合任务,步步加压,逐步完善;从难于实战偶然性更大的6分赛制,到把队内比赛送上中央电视台直播;从亚运会把外国强敌做靶子打内战搞选拔,到一场定胜负的生死之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举世瞩目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刘国梁率领中国乒乓球男队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又一次创造了世界乒坛史上难以逾越的奇迹:以一场不败的战绩,摘得了奥运男子乒乓球团体的首金,囊括了男单前三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