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增收致富搭快车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董一鸣 张鹏 我有话说

金秋十月,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海林葡萄合作社基地里的产品早已销售一空,但社员们仍在忙碌:再投资2876万元,建成一个集果树种植、采摘观光、餐饮娱乐、垂钓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让更多的农户登上合作社的致富列车。

合作走出新天地

焦作是河南农产品生产大市,家庭联

产承包责任制推行后,农民获得了经营自主权,极大提高了生产积极性,但是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弱点也逐渐突出,怎样提高农户经营抗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将小规模的分散经营与国内、国际大市场接轨,成为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

2005年春天,焦作第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银江菇品合作社应运而生。这个由武陟县农民刘海江组织本村56个食用菌种植户自愿成立的合作社,实行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不仅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维护了社员的利益,还辐射带动周边乡村1000多家农户走上了致富路。随后,焦作开河南省之先河,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意见》;市政府推出了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步入了良性发展和法制化轨道。

截至今年6月底,焦作市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03家,经营领域涉及畜禽养殖、高效种植、农机作业等多个方面,占全省总数的25%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成员统一购买农业生产资料价值累计达到3000多万元,为成员降低生产成本200多万元;统一销售各类农产品3万多吨,为成员增加收入1500多万元;每个成员平均获得年盈余返还和股金分红530元,最高的农户年盈余返还和股金分红达到1.5万元,成员户均节本增收1200余元,成员户收入比非成员户收入高出22%以上,并且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

政府添加“助推剂”

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是一种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成立的互助合作经济组织。焦作市的做法是:政府当“媒人”,充分发挥“牵头”和“催生”作用,聚合多种力量,积极引导扶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了引导合作社的发展,焦作市委书记路国贤带领相关部门领导多次深入合作社试点单位调研,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对于54个示范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市政府专门拿出200万元资金扶持,今年,市政府计划再扶持3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资金100万元。

在各级政府的大力助推下,焦作市合作社覆盖领域不断拓展,涉及畜禽饲养和蔬菜、花卉苗木、中药材种植等10多个领域;服务区域不断扩大,一些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范围已从本乡本村为主转向跨乡镇、跨县域拓展;合作层次不断提升,从单一的产前、产中等生产领域合作向流通、加工、品牌等经营领域合作拓展;合作机制不断规范,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都建立健全了理事会、监事会、社员代表大会,所有事项经社员大会或社员代表大会通过,各项内部管理日趋科学。

集约发展露锋芒

实践证明,合作社不仅较好地解决了农民组织化、生产标准化、农业产业化问题,而且增强了农民抗风险的能力,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孟州先锋菜业合作社是集生产、加工、销售和产品开发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该合作社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进行精细化生产,其产品取得了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出口企业卫生注册和出口企业蔬菜基地备案认证,取得了国家认证委员会的蔬菜出口资格认证,生产的大根萝卜摆上了日本人的餐桌。

绿康牛业合作社由于统一大批购进架子牛,购价比市场价每公斤低0.8元,每头架子牛购价约减少200元。大批购买原料自配饲料,每吨又节约500元,成品牛出栏以合同销售形式大批直接供应上海、深圳等地的大型屠宰场,每公斤比市场价高0.4元。几项加起来,累计为社员增收300万元。武陟黄河肉鸡饲养合作社仅为社员统一供鸡苗、统一供饲料两项服务,社员每只鸡可节支增收1.1元,按该合作社目前年饲养规模120万只计算,每年可为社员增收132万元。

目前,焦作市产品被认证为绿色食品的合作社有2家、省级无公害生产基地的有33家,获得省级无公害产品认证的有14个,注册产品商标30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50多项,有3家合作社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全市216个合作社近年来先后聘请专家教授举办各种形式的技术培训250余次,培训社员和其他农户3.5万余人,发放技术资料3万余份。多数合作社还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专家教授建立了长期技术指导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