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巨变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先生是一位有名的中国通。早在1967年5月中日两国尚未恢复邦交之时,白西先生就首次前往中国访问。41年来,白西先生前后数百次访华,足迹遍及中国的各个省、市和自治区。白西先生经常感叹,中国这些年来的变化太大了,而给中国带来如此巨变的正是邓小平先生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

白西先生在接

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他41年前首次前往中国是为了参加在天津举行的日本科技展览会,并去革命圣地延安参观。41年前中国正处在“文化革命”时期,当时“抓革命,促生产”的口号显得很空洞。

白西先生说,由于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等列强的侵略等原因,上世纪60年代的中国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要实现社会主义就必须让人民过上富裕的生活,还要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进行使国家变得富强的第二次“革命”。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拉开了中国第二次“革命”的序幕。改革开放政策唤醒了中国国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追求经济繁荣的热情。在这一政策指引下,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不仅引入了市场经济,还创立了经济特区。在对外关系上,中国与日本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并与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这为中国吸收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雄厚资本创造了条件。

白西先生感慨地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邓小平访日30周年。这三个30周年都得益于1978年底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白西先生说,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他想到的是1978年10月邓小平访日以及1979年12月大平正芳首相访华。1978年邓小平来日本时乘坐了新干线,他对日本先进的科学技术感触很深,后来在与大平正芳会谈时提出了要实现中国经济“翻两番”的想法。

白西说,从这一点来说日本也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对此他感到非常高兴。不过,白西先生又认为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首先应归功于邓小平先生的预见性,而预见性正是一个人成为政治家的重要条件。

白西先生说,中国30年来的巨变使得国际上的一些有识之士提出“21世纪必将成为中国世纪”的说法。但中国还面临着诸多不得不克服的问题,例如中国国内存在的地区差距和贫富差距问题。当然,差距问题不是中国独有的,现在美国和日本也都面临着这一问题。白西先生说,他本人非常关注在去年中国共产党十七大上胡锦涛主席有关促进社会和谐、实现小康社会的提法。因为只要中国能克服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负面因素,缩小发展差距,那么中国就将实现新的飞跃。

白西先生最后坚定地说,他期待着在接下来的30年里,中国将为世界经济繁荣与和平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