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本报伦敦10月13日电(记者郭林)瑞典皇家科学院13日宣布,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克鲁格曼获得2008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奖评委会的颁奖公告认为,克鲁格曼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领域的研究成果非凡,他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

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他的研究“揭示了规模经济对贸易的模式和经济活动的地理布局的效应”。他建立的模式解释了国家之间贸易的类型,解释了何种货物为什么会在某一地生产。传统贸易理论认为,国家之间千差万别,需要相互交换不同的货物。他的理论则阐明了为什么世界贸易会由少数几个相似的国家主导,为什么一些国家在出口某一种货物的同时又会进口这种货物。

克鲁格曼1953年出生于一个美国中产阶级家庭,在纽约郊区长大。他从约翰・F・肯尼迪高中毕业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专攻经济学。他是萨缪尔森和索罗以来的主流经济学派的代表,他继往开来,敢于修正传统的经济学理论。他对重大经济问题敏锐,理论思想富于原始性,其建立的模型深刻而又简洁。在过去10余年间,他不仅潜心学问,出版了近20本著作,而且学以致用,针对现实经济问题在《纽约时报》等媒体上发表了数百篇文章。其著述清晰流畅,深入浅出,被经济研究人员视为必读之物,普通大众亦可从中获益。

1988年,克鲁格曼出版了《期望减少的年代》一书,立即在美国引起轰动,名声鹤起。他与奥伯斯法尔德合著的《国际经济学》成为各大学和贸易公司的标准教材,不断有大公司总裁找上门来请他做顾问咨询。1992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克鲁格曼在电视上发表经济演说,给克林顿极大帮助,抢尽风头。1996年克鲁格曼出版了《流行国际主义》一书,大胆预言了亚洲金融危机。该书在短短两年内重印了8次,总印数达120万。他在书中提出所谓的“亚洲奇迹”是“建立在浮沙之上,迟早幻灭”,因为亚洲在高速发展的繁荣时期已潜伏着深刻的经济危机,在一定时间内亚洲经济将进入大规模调整。来年亚洲金融危机即爆发,克鲁格曼名声如日中天,“新一代经济大师”的地位由此奠定。

克鲁格曼目前担任着许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政策咨询顾问,却一直未在美国担任官职。他性格刚直,在美国政界和学术界都得罪了不少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从性格上来说,我不适合那种职位。你得会和人打交道,在人们说傻话时会打哈哈。”

由于时下源自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备受关注。随着美国金融市场形势的持续恶化,新古典经济学大受质疑,自由市场经济理论被不少人视为美国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不过,犹如此前的预测,经济学奖再次为美国学者获取。观察家们认为,从近年来的经济学奖颁奖情况看,诺贝尔经济学奖青睐美国学者和美国式市场经济。瑞典皇家科学院未来似应放宽眼界,重新审定评奖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