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中巴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

2008-10-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即将正式访华的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今天下午在首都伊斯兰堡总统府接受了在巴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扎尔达里说:“我向往中国。我已经24年没有访问中国了,我们人民党三代领导人都与中国有密切的关系,我的岳父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早在60年代就见过毛泽东主席,当时我的妻子贝・布托及其几个兄弟姐妹还应邀在中国

住了一个多月。今年8月,我的三个孩子都出席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我家三代人都与中国有难以割舍的关系。我希望今后能经常访问中国,学习中国的宝贵建设经验。巴基斯坦与中国今后的经济交往要进一步挖掘两国经济潜力,利用好两国经济的互补优势,并加强两国的经济互动。发展中巴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扎尔达里说:“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巴基斯坦理应成为中国未来的贸易通道,尤其是中国与海湾国家的贸易通道。我是第一位巴基斯坦企业界产生的总统,因此我对发展中巴经贸合作有特殊的兴趣。中国的工业正在转型,一些企业可以到巴基斯坦建厂。巴基斯坦的水泥、大理石都闻名世界,我们也可以为中国西部的经济发展作一些贡献。中国人民用自己的勤劳勇敢和不懈努力证明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力,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尊重。巴基斯坦尤其重视与中国在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银行系统早已走向了世界,我们愿意帮助中国银行系统与世界接轨。”

扎尔达里说:“中国和巴基斯坦在历史上和文化传统上相互交融。将来,中国和巴基斯坦所在的亚洲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中国的强大就意味着巴基斯坦安全系数的增加。巴基斯坦将致力于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合作关系,希望巴基斯坦、中国、印度以及南亚其他国家形成区域合作机制,希望中国早日成为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正式成员。”

在谈到反恐问题时,扎尔达里说:“我们非常羡慕和钦佩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先进的反恐技术,我们希望借鉴、学习中国的先进经验,以提高巴基斯坦的反恐能力。”

扎尔达里最后说,“我期待着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会面,相信此次访问一定会获得圆满成功。”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