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羽教练大换班 年轻一代挑大梁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为了在下一个训练比赛周期创造佳绩,奥运会后的各支国家队都在进行新一轮的换岗。中国羽毛球队成为启动最早的一支金牌团队。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羽毛球注册工作会议上,中国羽毛球队宣布了新一届国家队的组成。这届堪称最年轻、最有活力的国家队中,张宁、夏煊泽、陈其遒、张军四位功勋战将将分别入主女单、男单

、女双、男双,组成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阵容。混双组依然由陈兴东挂帅。中国羽毛球队由此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国家队总教练李永波在会上同时宣布北京奥运会后,四位世界冠军杨维、张洁雯、高?、魏轶力将退出国家队,中国女双将迎来全新的阵容。

大胆起用年轻教练,令新一届的中国羽毛球队焕然一新。其中,张军、张宁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夏煊泽、陈其遒也曾出任国家青年男、女队主教练。奥运备战过程中,夏煊泽、张军还曾分别在女单、女双组辅助主教练工作。丰富的经历为他们10月18日的走马上任,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新周期开始了,运动员年轻化之外也要使教练员年轻化。”李永波说,“年轻人不仅有新的思想,更重要的是他们几乎都是世界冠军。”

在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军的第一年,中国羽毛球队就史无前例地将年轻的世界冠军推上主教练一职。随着四位年轻主帅走马上任,也一改往日国家队教练自身竞技水平不高,理论强于实战的局面。更可喜的是,中生代教练在奥运会后都愿意让位,帮助这一批新生代主帅。“他们并非是孤军作战,很多退居二线的老教练会留在他们身边辅助。国家羽毛球队首先从教练员入手完成了新周期的转换。”李永波说。

在四位新任主帅中,33岁的张宁虽然年龄最大,但却是唯一一个没有执教经验的主帅。奥运会后,张宁将先到香港理工大学进行3个月的学习,女单主帅暂由老帅唐学华担任。李永波透露不排除张宁直接成为女单主教练的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成功的张宁不论从经验还是成绩来看,完全具备了成为女单教练的能力,但是考虑到她刚刚退役有很多工作需要安排,一下转换到一队主教练岗位上,对她来讲,需要转换的过程,所以我们先让唐学华负责,杨代明暂时协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