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帆船帆板队: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8月20日下午,青岛奥帆赛场,殷剑跃身入海,手中的一面五星红旗映红了这位“帆板之后”消瘦的面庞。中国代表团夺得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帆船项目的金牌,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外,中国帆船队女子激光雷迪尔级选手徐莉佳勇夺一枚铜牌。

这两枚奖牌的背后,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和汗水。正是因为国家帆船帆板队转变观念、

务实创新,全队上下团结一致奋斗,才凝聚成这个先进的集体,才取得来之不易的成绩。

帆船帆板的重点夺金项目――女子帆板和激光雷迪尔级帆船都是2008年器材重新更换过的级别。针对这个涉及多学科的尖端项目,国家帆船帆板队在2005年就组建了由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等多个部门的科研人员组成的工作团队,科研内容涵盖空气动力学、海洋气象学、电子信息等学科。三年来,14名科研人员分别长期、定期或短期下队服务,与教练员一起摸爬滚打,将科研与训练紧密结合,提高了国家队科学化训练水平。

同时,科研团队还研制了帆船帆板信息系统,为运动员、教练员提供丰富的训练、竞赛多媒体资料,提供比赛、训练的技术录像分析资料,帮助队伍提高训练效果。这个系统还提供强大的交互式平台,能够满足教练员和运动员之间的互动交流。

必须具有较高的心智水平是帆船帆板运动员必备的素质。三年来,科研团队为运动员、教练员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系统学习,进行了每晚一小时的课程学习和每周一次的专题讲座,先后教授了哲学、数学、流体力学、物理、气象、海洋学、心理学等知识,把理论学习纳入整体训练工作中;先后编写6册20多万字的帆船帆板心智训练丛书,下发给队员阅读,在全体队员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要想在奥运会赛场上取得佳绩,就必须以赛促练提升竞技水平。三年来,国家队先后组织参加了各级别、各项目共几十场的比赛。不惜一切代价,不放过每一次与国际高手对决的机会,在大赛中磨炼队伍,在对抗中强化技术,以赛带练,以赛促练。

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委会在当天发给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贺信中说:“这枚金牌的取得,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鼓舞了士气。这是你们长期坚持科学训练、敢于挑战世界强手、顽强拼搏的结果,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