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工程大学:思政课推行“大实践”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本报通讯员 舒先林 李志旭 我有话说

今年暑期,武汉工程大学将思想政治课的社会实践活动与三十余个团队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有机结合,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指导并参与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大大拓展了暑期社会实践路径,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针对性。这是该校不断改革和创新实践教学方式方法,逐步建立起思想政治理论课“

大实践”教学模式的一项有益尝试。

纳入教学计划

实践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对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具有十分独特的作用。近年来,武汉工程大学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总目标,积极整合校内教育教学资源,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实践教学计划。

在武汉工程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方案中,四门必修课除了安排有课内实践教学计划以外,还有规定了包括学时和学分在内的课外实践教学计划。其中“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概论”)课外实践学时和学分最多,分别为28学时和1.5学分。为了将“概论”课实践学时落到实处,武汉工程大学从2006级本科生开始,将“概论”课课内80学时平分为二,分别在第四、五学期开设,每个本科生除了获得4.5个课内学分之外,还必须通过两个学期中的暑期社会调查等课外实践活动同时获得1.5个课外学分,才算修完“概论”课。如果因故漏掉实践活动或实践活动成绩不合格,必须通过补修或重修,直到取得这个学分为止。学分制的实施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对于学生提高实践能力,认识社会、融入社会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大实践”教学计划还详细制定了相关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和实施方案,比如,对于哪门课程哪些内容适合采用哪种课外实践形式,是阅读原著和伟人传记、观看经典电影和视频、举办专题学术讲座、组织辩论赛或演讲赛,还是参观社会实践基地、开展社会调查、从事志愿者和科技咨询,如何整合资源来有效实施这些实践活动等等。

组织全体学生参与

大学生全员实践是武汉工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它要求所有本科生在校期间至少要参加一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为了从理论和实践经验两个层面做好这项工作,学校积极申报了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资源整合与利用研究》,目前研究已取得重要成果。

在这一研究成果的指导下,今年暑期武汉工程大学2006级全体本科生开始了“概论”课第一轮“大实践”尝试。暑期全员实践采用学校统一组织和个人自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主实践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选择实践内容,从实践方案106个参考选题中任选一个,根据就近原则选择实践地点,可独自完成实践,也可以由居住地相近的同学自行组合进行实践。学校统一组织的社会实践有两种形式。一是由学校组织的校级实践团队。该团队于7月10-12日在湖北赤壁的杨嘉岭和嘉鱼的田野集团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主题调查。活动由教务处下达实践计划,校团委负责挑选学生、安排行程和食宿,并与政法学院“概论”教研室共同拟定调查主题,“概论”课教师制定实践调查具体实施方案并随队指导,宣传部负责采访和宣传报道。在这次社会实践中,学校还建立了两个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二是各专业院系组织的以就业和专业考察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小分队。所有学生社会实践结束之后均填写“大学生社会调查信息反馈表”,连同按照规定封面和格式模板撰写的调查报告,在今秋开学上第一次“概论”课时交任课教师批阅和评定成绩。从学生提交的社会调查报告看,大多数报告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家乡建设的关注、对民生改善的期待和国家发展的骄傲,表明全校首次大学生全员暑期社会实践初见成效。

对于优秀的或有价值的学生实践(社会)调查报告,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学校校长基金研究项目的申报,或申请学校创新学分,或参与竞争校外科技创新奖励等评选活动。

落实专项经费

  为了把社会实践课落到实处,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特别对构建“大实践”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明确了学校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以保证学生社会实践的最终落实。对于各项社会实践所需的经费,学校也积极组织落实,经过公平有效的审核程序,全额下拨专项经费。为了建立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学校还进一步完善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与校内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结合的运行机制,继续组织学生开展讨论、辩论、演讲、观看教学片、阅读课外书籍,邀请专家、学者进校为学生开办讲座等等。并依托“大实践”模式,以武汉市为中心建立了五十余个思政课社会实践基地,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专业实习等结合起来,引导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据该校的调查表明,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实践”教学状况“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达到了90%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