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江东区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文 我有话说

近年来,宁波市江东区坚持“区域层面走均衡发展之路、学校层面走内涵发展之路”,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被中央教科所评为全国区域教育发展特色示范区,基础教育发展的主要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同期水平,处于全国领先位置。

江东区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切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实施旧

城改造、新区建设时,做到配套学校和其他建筑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造、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建立和健全了“责任明确、经费统担、保障有力、管理有序”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将全区义务教育经费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免除学生学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足额到位,完善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确保教师工资逐年稳定增长。2005一2007年,全区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小学分别为336、341、 600 元,中学分别为294、359、800元。

2004年7月起,江东区全面建立了“以区为主”的教育管理体制,按照统一硬件配备水平、统一拨款标准、统一信息平台和统一提供人员培训“四统一”原则进行标准化建设。对于新建和改扩建学校一律按标准设计、规划和改造,达到“建一所,亮一所;改一所,优一所”。几年来,撤并了办学条件较差、规模过小的学校4所,新建、重建、改扩建小学5所、幼儿园6所,新建校舍面积达6.3万多平方米,占全区学校总建筑面积近三分之一。全区省标准化学校比例已达到95%以上,有市现代化达纲学校17所,市三星级以上的幼儿园占51%。全区学校的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配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要求,学校场地实现了塑胶化、地砖化、草坪化。

江东区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规划和一系列保障政策。在实现“校校通”、“园园通”的基础上全面实现“班班通”,所有的学校教室成为多媒体教室。全区中小学平均6.2名学生拥有1台计算机,每位教师都拥有1台办公电脑。30%以上的学校配备了微格教室,每个学校配备了专职的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毕业的网管人员。科利华、中教育星资源使用频率平均日访问量达到8000次以上,安全、高效的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了区域教育资源的共享。

江东区积极实施“教师发展工程”,构建了区教坛新秀―区学科骨干―区名师―市学科骨干―市名师―省特级教师这样递次发展的教师成长模式。组建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每年安排20%左右的骨干教师跨校“柔性流动”。实行教师工资“保底封顶”政策,缩小校与校之间的待遇差距。推行灵活动态的星级教师管理,有效激活教师队伍的活力。近五年来获得市区教坛新秀398人,区学科骨干教师以上荣誉91人。教师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

(方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