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服务“三农”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王盼群 刘润苍 我有话说

“这一个梨就能卖20元!我家梨园挂了2万个梨,这两年的收入真是不少啊!我们是订单生产,所有风险都由酿酒企业承担,我们只需按企业的技术要求进行管护即可。”金秋时节,在河北省魏县,果农袁天义手指着大片丰收的梨园乐得合不拢嘴。

原来,在河北省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活动中,著名酿酒专家、邯郸市

高开九波生物酿酒技术研究所所长宋书玉深入梨乡,将自己的专利技术与当地丰富的梨果资源相结合,开发出颇受市场欢迎的梨酒,产品供不应求。靠着龙头企业的带动,当地梨农的收入增加了十几倍。这只是河北省“进万村兴百业”活动的一个缩影。目前,河北省有1676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过硬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下乡进村搞服务。

面对实际,对症开方

多年来,河北省立足农村实际,组织开展了科教兴冀、读书兴农、文明生态村创建等活动,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然而,用科学发展观来审视河北“三农”问题,仍然存在不少制约农村实现科学发展的突出障碍:发展不平衡,尚有411万人口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不高,致富能力不强、收入增长缓慢;农业基础薄弱、发展滞后,产业结构亟待进一步调整优化,等等。突破这些障碍,成为河北推进“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主要着力点。

河北省委、省政府认为,推进农村科学发展,应当把原来这些行之有效的工作和活动进行拓展深化,把分散在各个方面的力量汇聚起来,把各级各部门的支农惠农政策和手段整合起来,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把帮扶任务与农民实际需求精准对接。为此,河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关于组织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10年,引导和帮助一万多个行政村,制定一套发展规划,找到一条致富门路,培育一批新型农民,发展一项特色产业,促进全省农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从2007年6月开始,在全省广泛开展了以培育新型农民、发展农村经济、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活动。

突出重点,好事做实

为把这个惠及全省农民的好事做得更实,河北省针对农村现状和农民需求开展专项调研,筛选出影响农村科学发展与农民关注的重点问题80多个。按照个人自愿、单位推荐、主管部门研究确定的程序,全省选拔出1676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技术过硬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向贫困村、落后村倾斜的原则,通过市、县申报省批准的程序确定被帮扶村,再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特长和基层实际需求合理安排人员。下乡专业技术人员制定为期4年的帮扶计划,既有整体性规划,又有阶段性目标,并签订《帮扶目标责任书》。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河北省对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排查,采取专家会诊的办法进行重点解决。全省集中排查6次,解决难题1500多个。同时倡导并推进“技术捆绑式”的帮扶服务模式,鼓励技术人员在与帮扶对象沟通并达成一致的情况下,采取科技承包、技术入股、技术提成等方式,实现帮扶双方互惠共赢。

农村发展,农民满意

这项活动开展一年多来,河北省广大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一万多个村庄、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单位,扎实开展驻点帮扶工作,共为基层办实事28000多件,引进产业化项目5000多个,推广新技术4300多项。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该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已发展到4300多个,直接带动农户150多万户,辐射带动达500多万户。

邯郸市中心医院下乡专家、内科主任医师王月凤,分期、分批对丛台区苏曹乡卫生院的医生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利用多媒体、现实教学等形式,为基层医务人员讲授常见和实用的医疗技术,使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清苑县水利局工程师陈青求通过对任王力村2500亩农田灌溉情况进行调查,制定了节水灌溉工程计划,组织村民安装防渗管道1.5万米,控制机井48眼,农田灌溉全部实现了管道化,每年节水25万立方,节省耕地25亩,年增收15万元。

在这项活动中,广大专业技术人员以智力支持的方式不仅推进了农村各项事业发展,而且影响和带动了农民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蕴藏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参与和促进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空前高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河北农村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用一名专家,带一个群体,出一批成果,促一方发展”,已成为河北省专业技术人员进万村兴百业活动的真实写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