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启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程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特约记者刘勇)10月13日上午,在沈阳市召开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著名小品演员赵本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等人喜捧沈阳市首届文学艺术“红玫瑰”奖,标志着沈阳市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工程正式启动。

沈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化积淀深厚

,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门类齐全。近年来,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全市45个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全部实行转企,62个公共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被界定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实行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全市四级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65万平方米,超过改革前5倍;全市28家公益性文博单位全部免费对外开放,1534个20户以上自然村已全部实现有线电视“村村通”,覆盖率达100%。市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已建成,东部文化旅游、南部动漫、西部包装印刷、北部现代传媒四大基地建设如火如荼,其中前三个基地分别被授予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国家文化产业基地称号。按国家《文化产业分类标准》,2007年全市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27.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4.15%。

沈阳是文化大市,但还不是文化强市。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市委市政府日前做出了《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决心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力争到2011年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到2012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8%。沈阳市政府设立“红玫瑰”奖作为沈阳文化艺术的最高奖项,用以表彰和奖励在推动沈阳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