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展示藏学研究最新成果客观解读西藏历史和现状

2008-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袁祥、邢宇皓、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220名国内外藏学专家学者今天出席在此间开幕的第四届北京藏学讨论会,充分展示藏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推进藏学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客观解读西藏及其他藏区的历史和现状。

作为国际性的藏学盛会,北京藏学讨论会1991、1997、2001年曾在北京成功举办过三次

,有效地推进了国际藏学研究的发展,扩大了中国藏学在国际藏学领域的影响,对于弘扬藏族优秀传统文化,宣传西藏和其他藏区发展成就,深化顺应时代发展步伐的藏学研究,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四届北京藏学讨论会筹备时间达一年半左右,尽管今年发生了“3・14”事件,会议筹备工作依然一直顺利进行。本届会议设社会经济组、语言文献组、宗教学组、梵文研究专题、博物馆专题、古代历史组、现当代研究组和藏医药组8个学科专题组开展研究讨论。

讨论会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三家共同主办,藏研中心具体承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借此机会向国际藏学界隆重推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其中包括全套《中华大藏经》(藏文部分)对勘本、《西藏通史》(十卷本)中的民国卷、藏文《数称词释义大全》以及由该中心组织开发的藏文通用转码软件和计算机藏文字体――“藏研体”。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斯塔、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勇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拉巴平措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总体上实现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西藏与其他藏区同中国各地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拉巴平措认为,在历史的长河中,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西藏社会的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和迅速发展的中国其他地区一样,西藏和其他藏区也处于各种矛盾的多发期,也存在发展不平衡导致的各种问题。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西藏和其他藏区始终存在着分裂倒退势力的干扰破坏,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今年3月14日拉萨发生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也说明了这一点。

拉巴平措指出,尽管发生了“3・14”事件,但中国对西藏文化的政策、对藏学研究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召开这次讨论会,对引导国内藏学研究方向,影响国际藏学研究和国外对西藏的认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也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中国各族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西藏和其他藏区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